向着深蓝出发——献给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学勇 樊永强 黎云 发布:2019-04-22 08:47: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海军某新型战略核潜艇向某海域航渡(资料照片)。新华社发(胡锴冰 摄)

和平担当

出东海、经南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4月上旬,由西安舰、安阳舰、高邮湖舰组成的海军第32批护航编队向亚丁湾高速航行。

600多年前,沿着这条航线,郑和的船队抵达东非、红海。34年前,也是沿着这条航线,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走出国门,访问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

古老航线集聚中国力量,浩瀚大洋彰显大国担当。中国海军32批护航编队接力奔赴亚丁湾,维护世界和平之心一如往昔。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11年间,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从未间断,已然成为航经中外商船的“平安之音”。

据海军参谋部统计,自2008年12月中国海军执行首批护航任务以来,共为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助力亚丁湾、索马里这个世界上“最危险海域”重新成为“黄金航道”。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海外撤侨、远航访问、海外医疗服务、国际救援等兵力行动“含金量”不断提高,展示了开放、自信、和平的大国海军形象。人民海军走向世界,意味着世界多了一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

2015年3月,也门爆发内战。危急关头,接到撤侨命令的临沂舰三进三出炮火密集的交战区,从也门成功撤离中国公民621人和来自15个国家的外国公民270多人。

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从大洋洲到中南美……在到访国民众心中,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是希望之船、健康之船、友谊之船。

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万吨级大型海上医疗救护平台,入列10年多来,和平方舟先后访问43个国家和地区,为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23万余人次。

如今,和平方舟已经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

“中国军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曾多次带领和平方舟医院船出国执行免费医疗服务任务的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陈显国说,每一次出海远航,都能明显感受到沿途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友好与热情,“这是对和平之师的赞赏和褒奖”。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随着中国军队能力增强,我们承担的国际安全责任也随之增大,将提供越来越多的国际公共安全产品。”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慈国巍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飞翔,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2018年4月12日,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新一代海军官兵光荣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展现了人民海军装备体系创新发展的强劲脉动,展示了向海图强的澎湃之势。

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步,与梦想齐飞。

“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必将激励站上强军兴军新征程的人民海军,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