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重磅文章:向海图强春潮涌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学勇 李宣良 等 发布:2019-04-23 08:43: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8年4月22日,执行远海训练任务的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着舰(资料照片)。新华社发(胡锴冰 摄)

挺立潮头勇担当 走向世界展风采

2019年4月4日,舟山某军港码头,人民海军第32批护航编队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滔滔碧海,见证人民海军走向世界的航迹。

1980年,人民海军派遣远航编队第一次驶出领海,越过岛链,进入太平洋。

1985年,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国访问。

2002年,人民海军首次环球航行。

2008年,人民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奉命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中外船舶护航。

2009年,我国首次举行多国海军活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

……

首次,意味着曾经的空白已被填补,更意味着新的征程正在开启。

70年间,从初创时期聘请苏联专家办学育人,到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从世纪之交创造多个“首访”纪录,到新世纪新阶段开展系列互访和多样化军事行动,党中央、中央军委统揽全局,运筹帷幄,人民海军积极作为,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2019年2月7日,执行远海训练任务的中国海军合肥舰编队在某海域组织进行综合补给(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周启青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在海洋空间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人民海军积极走出去,向世界宣扬和传递了中国新安全观,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

2014年2月6日,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习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同执行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任务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完成好护航任务,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

2015年春,也门内战爆发。党中央、习主席果断决策,命令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第19批护航编队前往也门撤侨。10天时间,人民海军3艘舰艇辗转3国4港1岛,成功将621名中国同胞和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中国海军带你回家”的红色横幅,触动无数人的泪点。

2017年11月,习主席通过视频察看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详细了解基地建设运行、执勤训练和官兵工作生活情况。这是我军第一个海外保障基地,习主席一直高度关注、寄予厚望,勉励大家树立中国军人良好形象,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亚丁湾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152编队环球航行、“和谐使命”系列人道主义医疗服务、“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人民海军的航迹遍布全球,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军队、了解中国军人的重要窗口,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合作共赢的重要力量。

一道道航迹,绘就安全新图景。10年护航,人民海军累计派出32批护航编队、103艘次舰艇、69架次直升机、2.7万余人次官兵,为6600余艘船舶护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国船舶,为维护有关海域航运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一次次握手,架起合作新桥梁。截至2019年4月,人民海军舰艇先后出访100余次,到达6大洲94个国家138个港口,累计迎接37个国家344艘次舰艇来访,与外军联演联训60余次,在双边多边交流中展示了人民海军开放自信、友好合作的新形象。

一个个微笑,见证友谊新高度。和平方舟医院船入列10年多来,9次走出国门,7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远赴3大洋6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余人次提供医疗服务,所到之处当地民众无不满心欢喜、拍手点赞。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这是东方大国的历史担当与郑重承诺,这是人民海军的坚定信念与不懈实践。

春潮澎湃起,正是扬帆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航程中,人民海军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有信心、有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