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纪实:奏响新时代海上和平乐章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刚 琚振华 等 发布:2019-04-24 09:17: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仪仗队列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奏响新时代海上和平乐章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学勇、李宣良、樊永强、梅世雄

共享海军荣光,逐梦蔚蓝海洋。

在人民海军70华诞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水中蓝鲸蹈海,海面战舰驰骋,空中战鹰呼啸,陆战队员精锐列阵……规模空前、精彩纷呈的新时代海上大阅兵,把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庆典推向高潮。

中国红,海军蓝——进入4月的“帆船之都”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作为太平洋西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青岛伸展双臂迎接五洲宾朋的到来。

来自61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来自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远涉重洋,汇聚黄海,共贺中国海军华诞。

70年波澜壮阔,70载奋进跨越。从长江之畔的江苏泰州白马庙启航,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走向远海大洋,逐步发展成为一支能够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海上武装力量。

青岛奥帆中心码头,海风习习。

担负检阅任务的西宁舰,按照海军最高礼仪悬挂代满旗,五星红旗、八一军旗迎风飘扬。61个国家海军代表团团长,身着盛装,在西宁舰上期待一个盛大时刻的到来。

13时许,西宁舰犁开洁白的航迹,驶向阅兵海域。

人民海军向前进,胜利航程党指引。进入新时代,人民海军坚定不移加快现代化进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加速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迈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14时30分许,检阅舰抵达阅兵海域。激越昂扬的《分列式进行曲》响起,海上阅兵正式开始。

检阅舰舰艏左前方,苍茫海天间,出现一条战舰长龙。

海面上,32艘中国海军受阅舰艇编成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和航母群,破浪驶来。天空中,战机梯队呼啸临空。

此时,阅兵海域雨雾弥漫,能见度仅百余米。

“大国重器”震撼亮相。首先接受检阅的是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它带领下,其他7艘潜艇逐一通过检阅舰。

海水滔滔,舰阵巍巍,这是向历史的告慰:向海则兴,背海则衰。中国正迈向建设海洋强国的崭新征程,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正逐步变为现实。

“同志们好!”统帅的亲切问候,在受阅官兵心中激荡。

“主席好!”受阅官兵的铿锵回答,表达了士兵对统帅的赤胆忠诚。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