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联合-2019”军事演习精彩镜头回放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汨汨 陈国全 侯融 发布:2019-05-05 09:35: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镜头三:援潜救生,共同架设深海生命通道

“咚咚——咚咚——”敲击声从海底发出。中方救生员燕涛涛用塑料锤有节奏地敲击着俄方潜艇的舱盖。

“咚咚——咚咚——”潜艇内部传来回应。接下来,就是意义非凡的一幕:坐沉海底的俄方潜艇打开了舱盖,与中方深潜救生艇成功建立转移通道,2名潜艇艇员爬上扶梯,从潜艇进入救生艇。

5月2日,中国海军“海洋岛”号综合援潜救生船与俄罗斯海军“别洛乌索夫”号救生船先后展开援潜救生演练,中俄海军各派出一艘潜艇模拟“失事潜艇”,由对方深潜救生艇对接并实际转移艇员,演练援潜救生行动。

在此前的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中,中方深潜救生艇首次与俄军潜艇进行实艇对接。而在“海上联合-2019”中,双方首次进行互救、首次建立救生通道实际转移对方艇员,中俄援潜救生合作又向前跨了一大步。

解读:“援潜救生能力是海军部队潜艇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应急出动到搜索定位,从实艇对接到实际转移,环节多、难度大、风险高。”中方援潜救生演练指挥员、海军某海上防险救生支队支队长杜长余说,“在援潜救生领域开展深度军事合作,需要双方进行相当程度的开放、对对方援救装备和能力有充分信任。”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