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远望号丨遭遇台风 船员写下遗书穿越大洋“黑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亓创 高超 戴敏 发布:2019-05-09 08:16: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追梦星辰大海的征途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享有“天涯追踪、誉满神州”的美誉,他们与海为伴,在波峰浪谷间追星揽箭,先后35次勇闯大洋,27次成功停靠外港,累计海上作业2812天,安全航行52万余海里,圆满完成远程运载火箭、风云、北斗、神舟、嫦娥等47次国家级重大科研试验任务——这就是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2号”。2005年1月13日,远望2号船被授予“功勋测量船”荣誉称号,这是党和国家给予远望人的至高荣誉。

4月28日,远望2号船完成41年海上测控和卫星长期管理任务后,正式移交地方,未来将作为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场所对外开放。自此,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1号”“远望2号”全部退出海上测控序列。

远望2号走向大洋探神舟。

【功勋远望系列故事②】

奔跑追梦,狂风巨浪书写战斗人生

■亓创 高超 戴敏 (图片来源: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征战大洋,风险无处不在,挑战无时不有,看似平静无波的海面,水下却可能是急流暗涌。远望2号船时常与狂风巨浪狭路相逢,它始终以战斗的姿态勇立潮头,在波峰浪谷间留下了一道道惊险航迹。

未知海域“趟海”探路

由于受卫星发射轨道、飞行程序和测量条件等限制,远望船往往要远离国际航道。首航太平洋积累下丰富航海经验后,远望船开启了独闯大洋的蹈海进程,他们勇敢探索未知测量海域、独立自主开辟远洋航线。

1984年,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发射,远望2号船奔赴南太平洋一片完全陌生的海域执行测量任务。太平洋并不“太平”,不仅时有巨浪,深水中更有突兀耸起的珊瑚岛、礁,还有许多极浅点滩,数量之繁多是世界上任何海区无法比拟的。

为了确保航行安全,远望2号船向上级建议,把任务海域向东移50海里,但仍然无法完全排除水下存在暗礁浅滩和障碍物的可能。

当时条件下,远望船没有配备声呐等先进的海洋调查设备,但是远望人敢闯敢干,他们驾驶船舶像耕牛犁地一样,在半径为75海里的海区来回搜索,在太平洋深处“趟海”探路。

通过慢速航行、定量测深、雷达搜索、观察瞭望,他们航行七天七夜,确定了近千个船位,开辟出一片安全海域和一条3000多海里的安全航线,保证了卫星如期发射。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