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远望号丨遭遇台风 船员写下遗书穿越大洋“黑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亓创 高超 戴敏 发布:2019-05-09 08:16: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马里亚纳海沟勇斗台风

位于太平洋上的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达1万多米,被称为海底“黑洞”。这片海域多发台风和寒潮,海况极为复杂、险恶。

1997年4月17日,远望2号船圆满完成风云二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航行途经马里亚纳海沟,突遭12级狂风挟着低气压和寒潮袭击。一开始,大家感觉船摇晃得太厉害,就跑到甲板上看个究竟:头顶是一片蓝天,海鸟在空中盘旋,看似很平静,四周却被一片片厚厚的旋风状云层包围,这一奇异的天象许多人从未见过,只有懂气象的船员知道:“船在这一片海域钻进了台风眼!”

一位船领导去巡视厨房,突然巨浪涌来,船尾瞬间翘起,案板上的萝卜、包菜被甩落地面,滚出老远。“赶快卧倒!”瞬间,大家趴倒在地上。正在炒菜的厨师,幸亏腰间系着绳子,否则很有可能被“甩”进油锅,在后甲板工作的人员,甚至会被“甩”进海里……

22年后,电气工程师孟海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然心有余悸,“当时船单舷倾斜23度,滔天巨浪撞击在船体上,发出闷雷般的声响,船头忽地扎入水中,忽地跃向浪尖,仿佛要冲入海中。很多人不由得想家,想老婆孩子,想年迈的父母,甚至有人偷偷写起了遗书……”

雪上加霜的是,剧烈的晃动使气象天线难以工作,接收不到正常云图。即使预报员手动操作,也只能获取扭曲变形的图像,无法使用。此时,船失去了和陆上的联络,通信中断前一小时接收到的气象云图成了救命图。

远望2号船不时在风浪中“打转”。风高浪急,时任船长吴正松亲自操舵,凭着丰富的航海经验,他大胆决策,在台风转弱的片刻,将航向与风向调整成30度左右交角,全速航行,突出重围。

事后,人们才知道,就在远望2号船勇斗台风的时候,附近有两艘外国轮船被“海底黑洞”无情吞噬……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