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远望号丨不说再见 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正式退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亓创 高超 戴敏 发布:2019-05-13 08:32: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追梦星辰大海的征途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享有“天涯追踪、誉满神州”的美誉,他们与海为伴,在波峰浪谷间追星揽箭,先后35次勇闯大洋,27次成功停靠外港,累计海上作业2812天,安全航行52万余海里,圆满完成远程运载火箭、风云、北斗、神舟、嫦娥等47次国家级重大科研试验任务——这就是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2号”。2005年1月13日,远望2号船被授予“功勋测量船”荣誉称号,这是党和国家给予远望人的至高荣誉。

4月28日,远望2号船完成41年海上测控和卫星长期管理任务后,正式移交地方,未来将作为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场所对外开放。自此,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1号”“远望2号”全部退出海上测控序列。

船员向岸上的人挥手致意。

【功勋远望系列故事④】

功勋圆梦,壮美砺剑续写海天忠诚

■亓创 高超 戴敏 (图片来源: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远望2号船在41年的浪潮砥砺中,收获了上百项荣誉。2005年1月13日,远望2号船被授予“功勋测量船”荣誉称号,“奉献、团结、拼搏、严谨、开拓”的远望精神焕发蓬勃生机、闪耀万里海天。

助力神舟7号漫步太空

远洋船舶是有服役年限的,走过而立之年的老一代测量船风采依旧,以壮丽的方式走完最后航程。这是一次历史空前的大会战,神舟7号载人航天飞行试验中,远望1号、2号、3号、5号、6号船联袂出航,3代测量船同台登场,盛况空前。

2008年9月18日,神舟7号任务前1个星期。任务进入最后的备战阶段。当天早上,随远望2号船出海的高级工程师黄凯正在机房参加联调,突然电话响了起来。“刚接到气象预报,南极方向出现强冷气流、西北方向出现低气压,两股气流正在迅速向我方推进,一周后很可能对任务海域产生影响!”

来不及多想,黄凯第一时间就与在飞控中心执行任务的两名同志取得了联系。接到消息后,带头的李组长立即向上级反映了情况,经过与专家分析论证,很快制定了初步应急方案。

晚上,远望2号船的气象会商大会上,气氛异常紧张。船舶安全和测量精度如何兼顾?新的测量工况如何确定?一个个问题摆在了技术人员面前。

临战变阵乃兵家大忌,何况时间已异常紧迫,尤其到新的测控区,原定的测控方案、设备各项参数指标都要变——变幻莫测的海况,变来变去的数据,能行么?

船长吴锦高说:“没有问题,只要方案确定下来,我们边赶边做准备。”

“只要能掌握准确的气象数据,新工况的设计完全可以在2小时内实现!”黄凯坚定地说。听了这话,大家心里也都感到有了底。

2008年9月20日,神舟任务前5天。最新气象预报显示,任务当日完全无法满足测控条件,必须重新调整测量船位!

时间推移,任务进入倒计时,应急工况制定工作也进入最关键时刻!结合4天来的气象数据,专家通过论证认为,远望2号船重新调整测量工况可行,新工况设计工作立即开展!

远望2号船劈波斩浪,全速航行在茫茫大洋上,向着新的测量海域挺进。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