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火-2019】红蓝对抗 战斗结束立刻复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俊义 发布:2019-05-30 08:14: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校毕业季来临,学员将用一场实战化综合演练交上一份充满硝烟味的毕业答卷。请关注《淬火-2019:翻阅陆军边海防学院昆明校区学员的毕业答卷》系列图集,聚焦边海防准排长,在即将走上“战场”的时刻,会交出什么样的答卷

——编者

【淬火-2019】④:红蓝对抗 战斗结束立刻复盘

费力监听的却是假情报、演练现地就开起了总结会……这是陆军边海防学院昆明校区毕业综合演练中的新鲜事儿。演练中,他们突出学员主体地位、即时组织复盘总结,最大限度创造自由发挥平台,最大程度考察学员自主决策能力,取得良好成效。

5月27日,学员们被编成边海防分队与山地步兵分队两个方阵,山地步兵分队作为蓝方提前出发40分钟对边海防分队进行伏击,双方互为对手展开自主对抗。伏击的主要路段是一段长约五公里的蜿蜒山路,沿途山岭起伏,处处都是伏击的好地方,战斗随时都可能打响。

头天晚上任务刚下达,较量便立即展开。双方为取得先机,使出了全身解数。“我方请求利用无人机侦察。”“我方无人机将前出警戒。”很快,一场无人机“官司”就打到了导演部。“当前模拟的是分队行动,情报主要依靠上级提供。且演练地域狭窄,使用无人机也会暴露自身位置,所以禁止使用。”无人机侦察计划被叫停,红方学员们又出一招,干脆伪装成导调人员和当地百姓去侦察!“他们竟然跑到指挥部来借袖标!虽然有违常情常理,但也说明了学员们思路战术灵活,没有生搬硬套。”演练计划组组长何洪波教员点评说。

27日上午10时许,红方尖兵传来急吼:“连长,前面有情况!”连长郭威志猛地一激灵,迅速命令部队就地疏散隐蔽,同时呼叫上级火力对前方高地进行覆盖……回过神来,放眼望去,前方两山夹一谷,正像个口袋,等着人往里钻!郭威志心有余悸,总结经验的同时暗暗提高了警惕,加大了尖兵搜索力度,终于在蓝方二次设伏时,将蓝方埋伏部队搜索出来,最后取得胜利。

课目刚结束,复盘推演迅即展开,演练总指挥、校区黄昌杰主任专门安排红蓝双方指战员讲述作战决心和指挥部署,并随机抽点学员复述点评。

“我们各分队协同不够,战斗决心没有贯彻下去。”

“差一点就被‘包饺子’了!”

“被点名了却说不全答不准,心里特别着急……”

一番总结下来,蓝方感到输得不冤,红方感到胜得惊险,战斗经验总结引起了参演学员的警醒和思考。

(周俊义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