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先锋丨工兵队长曾林松:样板工程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标  刘晓帅 发布:2019-06-02 07:58: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干起工作来虎虎生风,再难再急的任务到他手里都能高标准完成,还屡屡获赞样板工程——他就是曾林松,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的一名中队长。详细请关注6月2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工兵队长曾林松——

样板工程是这样“炼”成的

■张 标  刘晓帅

曾林松(中)在联合演练中明确任务分工。刘晓帅摄

干起工作来虎虎生风,再难再急的任务到他手里都能高标准完成,还屡屡获赞样板工程——他就是曾林松,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的一名中队长。

去年5月,中国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刚刚完成轮换交接,便受领了一个“急难重”任务——“一个月内”“50摄氏度高温下”“高标准”为埃及战斗运输连搭建46间新型板房。

此后,研究标准作业流程和教学视频到深夜,积极向当地雇员取经,不断调整优化施工流程和细节便成了曾林松的日常。中队年龄最小的战士甘文康说:“我们队长每天在施工点,既是指挥员又是操作员,就像按了‘快进键’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5月的马里加奥,阳光刺眼、酷热难耐。81种、1535个“铁疙瘩”板房部件,在50摄氏度高温下成了一个个“烫手山芋”,稍不留神就会被烫伤。

看着埋头作业的官兵被晒得脱皮,曾林松十分揪心,为此他向分队建议:施工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统一采购防护套袖,减少烫伤现象;每天保障绿豆汤以防中暑……

官兵们的身体状况好了,施工质效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刚松了口气的曾林松,却又不得不面对新的问题——长途运输导致部分连接件损坏和缺失。

“工期不等人啊!”战区工程处批复的“等待补发”根本解不了燃眉之急。曾林松不等不靠,发动官兵自己动手,及时制作出质量过硬的替代配件。

“中国工兵在工程质量上要分毫必究!”面对经始作业5毫米的误差,曾林松批评道,“虽然地面高低不平、板房跨度达25米,但底座误差一旦超过2毫米,板房侧墙很可能无法准确安装,甚至发生倾斜。”说完他耐心地做起示范,一步一步地讲解操作步骤,带领大家如期保质完成板房搭建工作。

竣工仪式上,中国工兵赢得了战区民事部门官员的称赞。望着一排排崭新整齐的新式板房,官兵难掩激动的心情,由衷敬佩他们的“先锋队长”曾林松。

32项施工任务高标准完成、11项赢得样板工程赞誉,这是一年来曾林松带领大家交出的一份漂亮成绩单。

3年前首次赴南苏丹维和时,曾林松的妻子在机场挺着大肚子含泪与他告别;去年5月,怀孕的妻子带着闺女向再次出征的他挥手送行。战友们纷纷开玩笑说,曾队长你真该给两个孩子取名为“曾苏丹”和“曾马里”。“只要组织需要,我还会再赴维和一线。”说这话时,曾林松的眼神坚定而又从容。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