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以边境扫雷场上首次迎来中国女军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帅 牛彦澧 发布:2019-06-21 08:07: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6月18日,在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临时边境“蓝线”上,女扫雷手张华杰在陡坡上探测石缝中是否有信号源。新华社发(孙帅摄)

“报告组长,4号作业手探雷器调试完毕。”

6月20日,随着组长一声令下,作为中国首次派往黎巴嫩维和任务区执行扫雷任务的3名女扫雷手之一,现年23岁的杨怡鑫立即走进安全通道,紧贴着警戒线,小心翼翼地探测着前方未知雷区。

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之间长约120公里的临时边境“蓝线”地带山高坡陡,雷区荆棘丛生。锈蚀的隔离铁丝网,红底白骷髅头警示牌,偶尔可见裸露地表的地雷,时刻提醒着人们这是一片死亡地带,让人不寒而栗。

“尽管这是雷场内被标示出来的安全通道,我还是第一次感受到了走在路上下脚需要掂量轻重。”杨怡鑫说。

当天,3名女扫雷手首次走进真正的雷场扫雷作业,她们都为之一惊。

心虽紧张,手中不慌。绊线处理、植被割除、信号源定位、全面挖掘、地雷标示……经过了3个月的封闭式扫雷专业训练,杨怡鑫目前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探雷器完成整套扫雷作业。对于“蓝线”扫雷,这名年轻的95后士官满脸写着坚毅。她说:“虽有挑战,但也感到无比的荣耀,我想排出新雷区的第一颗地雷。”

初夏的黎巴嫩,烈日炎炎。正午时分,雷场上的地表温度将近40摄氏度。身着厚重的防护服,扫雷手们个个汗如雨下。

“从参加扫雷训练以来,体重下降了10多斤,脸被晒黑得连亲妈都差点认不出来了。”提起之前的训练,同样23岁的女扫雷手张华杰感慨地说。在国内连续3个多月的集训里,她们一周训练6天,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操作各种器材手掌磨出血泡是常态。

“作为女兵,为什么选择参加维和,尤其是执行危险性很高的扫雷任务?”面对这个问题,24岁的女扫雷手鲁艳红坚定地回答:“战场不分男女,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是每个军人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

现场扫雷监督员张存宁见证了杨怡鑫、张华杰、鲁艳红这三名首次踏入“蓝线”的士官女扫雷手的成长。张存宁介绍,在国内刚参加扫雷训练时,身形瘦弱的女兵们都有些吃力,但集训期间她们自我鞭策加压,不断提升训练强度,利用点滴时间学习理论知识,考核时都一次性通过扫雷资质认证,现在她们已经完全具备独立执行扫雷任务的能力,“而且,她们在谨慎细心方面比男兵们更具优势”。

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高朝宁说,让女兵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既是让女兵走上一线战斗岗位的实际举措,也是响应联合国让更多女性参与到维和任务中来的呼吁。

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部队于今年5月底部署至黎巴嫩任务区。本月18日,他们正式进入“蓝线”雷场作业,执行联合国赋予的扫雷任务。

(新华社贝鲁特6月20日电)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