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富国父亲:我想去富国负伤的地方看看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陈欣 刘梦源 黄翔 张博帆 发布:2019-07-02 18:28: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杜富国在报告会现场为大家敬礼。

7月2日上午,“时代楷模”杜富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杜富国、陆军原某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刘新未、杜富国的父亲杜俊、云南省麻栗坡县干部龙芸偲,深情讲述了一个个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英雄战士的忠诚和奉献,反映了部队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昂扬风貌。

【杜富国父亲杜俊报告全文】

我来自革命圣地遵义,我们那里处处都有红军足迹,家门口就是红军长征走过的路,富国就读的皂角小学,是当时收养革命烈士子女和遗孤的保育院。生活在这里,更能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为国牺牲奉献永远值得尊重和纪念。受革命传统的熏陶感染,富国打小就有了当兵报国的志向。

我给他取名叫富国,就是希望他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黔北有句教育孩子的老话:“吃得亏,打得堆”,意思是做人要大气,要懂得奉献。富国在家里是老大,我们从小就这么教育他。他个头还没有灶台高,就踩着板凳学做饭。左邻右舍有啥事,他都会跑前跑后搭把手,乡亲们都夸他是个好孩子。

富国18岁那年,我在家里开了个采石场,他在外地学修理。得知征兵的消息,他立马回家报了名。当时,有人劝我说,你正需要帮手,而且修理工一个月能挣几千块钱,让他当兵图个啥?我却认为,钱啥时都能挣,孩子有抱负,当父亲的应该支持。

富国转了士官,第一次回家探亲,言谈举止像换了一个人,亲戚邻里很羡慕,都说富国长大了,我们全家感到很光荣。小儿子富强才十多岁,就嚷着要像哥哥那样,长大后也去当兵。后来他如愿以偿,如今巡逻在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边防线上。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