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和军队系统39名英模人物入围“最美奋斗者”评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9-07-22 18:01: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考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集体酝酿研究,提出了推荐人选名单。活动组委会对推荐人选及其事迹材料进行汇总梳理,确定了722名“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根据统一部署,7月22日至8月5日,公众可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或登录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军队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及移动客户端“最美奋斗者”群众投票专题页面,查看候选人事迹,按提示参与投票。每名参与者对同一候选人限投一票,全程可分多次投票,最多可推荐200名候选人。

群众投票结束后,活动组委会将根据网友投票数,按照正式人选1.2倍比例,在综合考虑地域、行业、民族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240名左右“最美奋斗者”候选人初选名单。再经过组委会评审组专家投票、部门审核、媒体公示等,最终评选出200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来自生产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

国防和军队系统有39名英模人物入围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备选名单,他们是:

王刚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

事迹简介:

王刚,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1月出生,1991年12月入伍,新疆阿克苏人,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入伍28年来,他始终牢记使命职责,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精武强能、一心务战,勇于担当、敬业奉献,带领部队打赢反恐维稳战斗10余次,参加抢险救灾和重大临时性任务30多次,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被武警部队评为“反恐维稳先进个人”,荣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17年获“八一勋章”。

事迹材料:

精武善战,在打赢制胜中锻造利剑

王刚始终带领部队枕戈待旦、练兵备战,在与暴恐分子真刀真枪、你死我活的较量中,不断稳固了新疆和谐稳定的基石。任支队主官后,他把实战化训练作为提升部队核心能力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极限训练,把越野训练搬进沙漠,把侦察训练搬进居民区,把攀登训练搬到山崖,把捕歼训练红蓝双方拉到周边的深山里,几乎所有的训练都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进行,在一次次挑战极限中逼着官兵练就一身硬功。

每次了解到发生暴恐事件,他都及时带领部队分析研究,预设相仿情况进行实战演练,创造性提出实战化“训练套餐”,实现训练场与战场无缝对接。一次围剿战斗中,暴恐分子藏身的山洞位于半山腰的三角斜面,背靠断崖,居高临下,易守难攻,王刚带领特战队员采取灵活战术,一举全歼暴徒,取得战斗完胜。

勇于担当,在攻坚克难中磨砺刀锋

从军28年来,他始终保持“革命传人”、“红色种子”的血脉基因,催生和涵养了舍我其谁的血性胆气,任何岗位都坚持争一流、创佳绩。2001年,他带领一个后进中队彻底打了个翻身仗,还因出色完成处突任务荣立集体三等功,个人荣立二等功。任何时候都敢喊看我的、跟我上,任原第三支队支队长,王刚向支队官兵郑重承诺“如果我有哪项课目不合格,全支队的官兵都可以不合格”,当年支队就被武警部队评为训练一级达标单位。

他常讲“有敢上刀山的干部,就有敢下火海的兵”。在一次捕歼战斗中,他带领特战队员对窝点发起突击,率先突入房屋,一枚爆炸物在战友面前即将爆炸。危急关头,王刚一脚将爆炸物踢开,把战友扑倒在地,随即合力将暴徒一举歼灭。他深知领兵打仗、建设部队不能有半点虚功,玩不得半点虚假,遇到问题不回避、敢较真。

一次,他组织部队野外拉动演练,1名指挥员带领的特战分队被预先埋伏的“恐怖分子”用枪逐一“点了名”,这个问题触发了他对部队实战能力的担忧。他提出并探索“环境模拟、红蓝对抗”、信息化“尖刀分队”试训引路的训练模式,大幅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扎根边疆,在赤诚奉献中书写战斗人生

47年南疆生活,王刚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了这片热土。2014年,他在副支队长岗位上已工作4个年头,身边不少人劝他转业:“凭着一等战功的荣耀,赶紧在市区安排个职位,干啥都要比在南疆部队强”,王刚坚决地说:“既然选择了部队,就要战斗到最后一刻、工作到最后一秒”。

28载军旅生涯,他把心思和精力倾注在火热警营,只完整休过一次假。总队连续两年安排王刚去疗养,他都让给基层官兵。他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跟随他参加高原捕歼战斗的战士每当回忆起一根胡萝卜的故事都忍不住掉泪,大家都会一字不落地记得支队长那句“后边的任务还很艰巨,我的身体比你们壮,你们再不补充点维生素,可是要掉队的。这是命令,必须吃掉!”入伍至今,王刚16次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

践行宗旨,在凝聚民心中守护安宁

他始终把聚民心、保稳定、促和谐作为重要责任。王刚无论是执行任务,还是到驻勤点检查工作,每次都抽空给各族群众宣讲党中央、习主席关于稳疆治疆兴疆的决策部署、民族宗教政策和“三个离不开”的观点,以及富民优惠政策、法律知识,向各族群众传播党的声音、传递党的温暖。支队与阿依库勒镇恰其村结成长期扶贫帮困对子,他和官兵一起连续5年共捐款15万元,帮助修建小学,改善生活条件等。

在巴楚县7.2级地震救援中,他带领官兵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在自己左腿受伤的情况下,日夜奋战在灾情最严重地方,被灾区群众称为“永不疲倦的好巴郎”。王刚指导驻勤点官兵与村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书》,开展支部联建、文化共建、平安创建、宣传群众“三建一宣”活动,有效提高村(社区)党支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在共建共育中构筑起一道铜墙铁壁。一次捕歼暴恐分子的战斗中,部队连续搜索几天没有结果,驻地共建的一名村民主动找到部队报告线索,官兵很快捕歼暴恐分子。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