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教师节:凝心铸师魂 立德育新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施雨岑 胡浩 发布:2019-09-10 09:18: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83岁的劳模教师顾月英(右二)向志愿者们讲述当年的教师生涯(9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凝心铸师魂 立德育新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教师队伍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胡浩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次次讲话高瞻远瞩,一声声问候温暖人心,一封封书信情真意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和激励下,广大教师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尊师重教暖人心 殷殷关怀寄厚望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金色的九月,正是收获的季节。

北京市八一学校的老师们又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新生。“每一年新入学的孩子们,总会让老师给他们讲讲习爷爷那年来到学校的故事。”校党委书记牛震云说。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回到自己度过了小学和初中岁月的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在当天的考察中,总书记同陈仲韩、陈秋影等几位老师一一握手,愉快回忆往事。

老师们感叹,这么多年他没变,还是那样“善良朴素”“尊师重教”。

这是一名学生对自己老师的深深感恩,更是一位领袖对教师群体的由衷敬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几乎每逢教师节,全国1600多万名教师就会收到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和祝福。走进校园、亲切交谈、致信问候……纵然日理万机,总书记总会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全国教师的关心关怀、对教育改革和教师工作的殷切期望。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要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勉励他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2018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一个迈向伟大复兴的民族,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一项开辟新篇章的事业,召唤什么样的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带着对这些重大问题的深邃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的角色定位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

总书记以“无上光荣”这四个字形容教师的地位:“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为老师们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总书记用四个“引路人”的概念,对教育理念和教育能力的全面转变提出更高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思想高屋建瓴,情怀深厚绵长。

肩负历史赋予的重任,沐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广大教师倍感振奋、投身育人事业,托起民族复兴的希望。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