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飘香进军营 新春送福迎佳节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作者:徐功搏 刘超 发布:2020-01-23 00:08: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有一种喜庆叫过大年,有一种年味叫春联,每逢春节前夕,家家户户都会贴上大红的“福”字和春联,红红火火洋溢着热闹的气氛。一张红纸,短短几字,饱含着我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那么春联的历史由来是怎样的?

春联,又称“春贴”、“门对”、“对联”,是过年时所贴的红色喜庆元素“年红”中一个种类。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是中国人过年的重要习俗。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年红(春联、福字、窗花等)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联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贴春联已成风俗,红色的对联贴在大门上,房子顿时生辉。正如诗云:“喜气临门红色妍,家家户户贴春联;旧年辞别迎新岁,时序车轮总向前。”

然而,现在的春联大部分是机器印刷,越来越类型化、刻板化,没了色彩,少了个性,正如印刷体不等于书法一样,印制的春联也就失去了春联神髓,少了些许年味。

近日,为弘扬传统文化、传递拥军热情,安徽省合肥市书画院8名书法艺术家走进武警安徽省总队训练基地,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挥墨泼毫,手写春联,以传统艺术形式,为部队的官兵送上新春佳节的慰问和诚挚祝福。

活动现场,书法家们在长桌上铺开红纸,挥毫泼墨,书写出一幅幅充满新春祝福的大红春联和“福”字,笔法或行云流水、或沉劲入骨、或清刚雅正、或高亢明亮,各种书体尽显神韵,散发出浓浓墨香,对新年的美好祝福跃然纸上。

红纸翻飞、墨香萦绕,随着书法老师的运笔,充满吉祥寓意的词语跃然纸上。

官兵们有序地围绕在书法家案桌前,裁纸、调墨,讨论着楹联知识,欣赏着翰墨丹青,并向书法家们请教书法技艺、心得。

翰墨飘香浓,军民情谊深,每一副春联、每一个福字都饱蘸书法家们对武警官兵的深情厚谊。

活动中,8名书法艺术家以饱满的热情、丰沛的笔墨,书写创作出上百幅作品,体现出书法艺术陶冶情操、滋养精神的独特魅力,为官兵带来一场精彩的传统文化盛宴。

一副副赋有美好祝福寓意的春联、一张张风格各异的“福”字,送到官兵们的手中时,受到了大家一致赞誉。

笔墨传情,情真意切。

春联和福字铺满了楼道,这次活动,不仅浓厚了辞旧岁、迎新春的喜庆气氛,让传统文化浸染丰富军营文化生活,更是基地官兵与驻地书法家“军民心连心,双拥谱新篇”的生动实践,有力促进了军民文化共建,进一步激发了官兵履职尽责热情,官兵们一致表示:立志军营、献身国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人民站好岗、放好哨,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最后,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

训练基地全体官兵给大家拜年啦!

祝大家新春快乐、工作顺利

身体康健、万事如意!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