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战地迎新春】为了和平的期盼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于东海 张泽松 发布:2020-01-23 21:00: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视频拍摄:姜洪阳、李欣)

【中国蓝盔·战地迎新春】

1月23日,除夕团圆的时刻即将到来,就在这个国内很多人返乡团聚的日子,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再次踏上武装护卫的征程——

为了和平的期盼

■于东海 张泽松

“感谢你们,孩子们正等着这批物资。马上就是中国新年了,提前祝你们节日快乐!”看到中国第6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将物资护送到达,托里特孤儿院院长尤金•塔干达兴奋地对维和官兵说。

1月23日,维和步兵营奉联南苏团命令派出兵力,将一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物资武装护送至距营区约100公里的托里特孤儿院。

当天凌晨4时,上士赵高祥就从床上爬了起来,他迅速集合人员领取弹药,赶往车场进行装填,为护卫任务做好准备。

安全返回营区官兵列队欢迎。焦晓晨 摄

“今天我们护卫的物资是孤儿院孩子们两个月的生活必需品,必须确保安全送达!”5时30分,担任此次任务指挥员的维和步兵营副营长郝慧昌进行简短动员后,41名护卫队员迅速登车。接到出发命令,由猛士突击车、步战车等车辆组成的车队,迅速驶出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区,前往物资接护点。

时下的南苏丹炎热少雨,行驶在坑洼不平的红土路上,沉重的步战车不断颠簸,扬起一路尘烟。7时许,车队进入朱巴城区。经过加朗广场时,一辆步战车突然出现动力不足,被迫停车。日出将天边染红,几只雄鹰在车队上空不断徘徊,仿佛在监视着维和官兵的一举一动。此时正值当地交通高峰期,护卫车队引起了民众围观,不时还有持枪人员从旁边经过。

“1班人员下车,建立警戒防卫,全体人员一级戒备,修理工迅速支援……”郝慧昌果断下达一系列指令。不到10分钟,故障排除,为准时赶到物资接护点,车队加速前进,最终按时到达。

 

短巡。焦晓晨 摄

为更好地保护物资和司机安全,3辆物资运输车被安排在车队中间位置。随着车队逐渐驶离朱巴城区,道路状况更加恶劣,路两旁的民居也更加简陋。每经过一处检查站短暂停留时,都会有很多当地儿童跑过来和维和官兵打招呼,他们大多光着脚,穿着不合体的衣服。“看到这里的孩子们,才知道我们国内的孩子们有多幸福。”负责观察警戒的机枪手孔德印不禁感慨。

11时许,车队刚驶过一座铁桥,路边突然窜出4名持枪武装人员并拦住了护卫车队。“注意观察,加强警戒,随时做好战斗准备……”郝慧昌处变不惊,迅速发出指令。随即,少校王志涛和联络官曹真下车,与武装人员进行交涉。

看到二人军服上的中国国旗时,武装人员好像一下子没有了敌意。通过交流得知,这4人为南苏丹政府军人员。他们向护卫车队告知了路途前方反政府军的活动情况,并提醒维和官兵注意安全。

路况艰辛。姜洪阳 摄

“电影《战狼2》中冷锋亮出国旗顺利通过封锁区。在南苏丹,类似的情况我们时常遇到,真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下士索朗多吉一脸自豪地说。

虽然从营区到托里特孤儿院的距离只有约100公里,但恶劣的路况让护卫车队颠簸了六七个小时才抵达。交接完物资并简单休整后,41名护卫队员回到各自战位,踏上了返程回营的路。

傍晚,当夕阳的余晖染红了天边的云彩,护卫车队安全回到营区。在营区门口,维和步兵营教导员熊军和官兵们早已等候多时。列队欢迎执行武装护卫任务的战友归来,这是维和步兵营的传统。

武器禁区巡逻。焦晓晨 摄

“欢迎回家!明天咱们一起过大年!”熊军的这句话,让刚刚归来的维和官兵感动不已。据了解,为了让官兵们过好年,维和步兵营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只不过,很多官兵将会在战位上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像往常一样,除夕当天,除了担任武装护卫任务,维和步兵营39名官兵将负责联合国营区18个哨位的24小时警戒;48名官兵将负责武器禁区24小时不间断巡逻;16名官兵将前往朱巴城区巡逻……

巡逻途中。焦晓晨 摄

到达目的地摘掉面罩和护目镜的官兵。焦晓晨 摄

武装护卫队。焦晓晨 摄

指挥员郝慧昌与孤儿院院长握手。焦晓晨 摄

(解放军报朱巴1月23日电)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