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投身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女军人的“三个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晓霞 曾理 高辉 发布:2020-01-30 16:17: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陈晓霞 曾理 中国军网记者 高辉

一顿没来得及吃的年夜饭

大年三十(1月24日)中午,正在值班查房的宋彩萍接到了前往武汉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任务的通知。曾参加过包括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等大项卫勤任务的宋彩萍心里早有准备,这一次,她将奉命带领新桥医院抽组的48名队员加入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线。

即将随队出征武汉的宋彩萍(前排左一)。

安排好工作后,宋彩萍赶回家去准备行装。家里,丈夫正在做年夜饭,家人们正围坐一团聊家常,儿子在书房安静地看书。得知宋彩萍立刻就要出发的消息,一家老小都惊讶不已。“吃了年夜饭再走行吗?”年迈的老人心疼不已。但疫情不等人,宋彩萍收拾好背囊,毅然转身离开。她出发的时候,年夜饭刚刚摆上桌。丈夫也顾不上在家吃年夜饭,带着儿子赶往医院为宋彩萍送行。

出征之时,宋彩萍正在注射增强免疫力药物。

6年前出征利比里亚,宋彩萍面对还不太懂事的11岁儿子,为了安抚他的情绪,给他讲了很多非洲大草原的故事,将自己要去战斗的利比里亚描绘成了一个童话世界。同时,她告诉孩子,在那个美丽的地方,有人生病了,需要妈妈这样的医护人员去给他们看病。

拼版照片:(左)2014年,11岁的儿子送妈妈参加援非抗埃任务。(右)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17岁的儿子给即将奔赴武汉的妈妈一个紧紧的拥抱。

现如今,在送行的人群中,当年还依偎在妈妈怀里的儿子已经比妈妈长得还高。这次从临危受命到除夕夜出发,只有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宋彩萍顾不得安抚孩子的情绪。在给妈妈送行时,如今已17岁、性格腼腆内敛的儿子也没有太多话语,只是用自己小男子汉的双臂紧紧把妈妈搂在怀里,眼里噙着泪水为妈妈送行!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