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 | 最美的“后援团” 最有力量的爱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孙兴维 陈晓霞  柯磊 发布:2020-02-05 19:40: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最美的“后援团” 最有力量的爱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陈晓霞 通讯员 柯磊

“你是我妻也是战友,务必牢记初心如磐,使命在先,盼早日凯旋。”队员彭渝的微信里,丈夫发来这样一段文字。

早在2014年,彭渝舍下年幼的女儿,远赴利比里亚执行抗击埃博拉病毒任务时,丈夫唐峤就深知,在她的心里,使命重如泰山。而同为军人,自己能做的,就是支持,无条件支持。

今天,在武汉抗“疫”一线,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家属们,纷纷通过不同的方式传达关心、支持和鼓励,给奋战在一线的队员们以无穷的力量,全心身投入抗疫之战。

是爱人,亦是战友——

队员湛又菁,丈夫是西藏边防的一名军人,已经3年没有回家过春节。抽组医疗队的消息传来时,正在探亲的丈夫李宁奉主动对她说:“你是护士长,你该带头参加医疗队。”一句话说出了湛又菁的心声。他驱车3个多小时将湛又菁从老家送到医院做出发前准备。队伍登机前,湛又菁收到丈夫传来的年夜饭图片:一盒方便面两个鸡蛋。他说:“孩子们交给我,你放心去,加油!”

队员白秀梅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线,忘了妈妈的生日,丈夫却早已安排好,在送去祝福的同时悉心安抚老人,让军嫂白秀梅无比安心。

并肩战斗的爱情最美。“你在前方加油,家里事交给我。”爱人的支持,是队员们最好的精神粮食。白秀梅说:“因为支持,我们的心贴得更紧了。”

是包容,亦是鼓舞——

“丫头,你是爸爸妈妈的一切,一定要安全回来”,妈妈凌晨1点半发来的信息,让队员高爽两眼噙泪。而此后,老人却再也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每天都会给高爽发他们认真洗手、戴口罩等的视频。“我知道他们是想让我放心”,高爽说,“但是我知道他们有多担心我。”高爽的爸爸,从队伍出发到现在,唯一对她说过的一句话就是“注意安全”,而他却每天都会反复听高爽发回去的语音,一次次确认女儿平安。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每一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健康平安。而在疫情面前,他们把自己最珍爱的孩子,放在了最危险的地方。“听从安排,做好防护,这是体现你人生价值的机会,爸妈在家等你回来”“闺女,你争取入党没有?妈妈好希望你是党员哦”“安心工作,有国才有家”“儿子,你是好样的,我为你自豪,加油”……这样的鼓励不胜枚举。

亲人的包容,是最温暖的的港湾,给了队员安心工作的力量。正如亲人重病在院的队员谭虎所说:“老人的理解,给了我很大的心理支持,我能做的,就是更努力地工作,用抗击疫情的更大成绩来弥补对他们的亏欠。”

是牵挂,亦是动力——

“我出发的时候孩子还在生病,哭着不让我走。我都不敢跟他视频,怕他又哭着去开门。”提到孩子,队员王云很担心。医疗队里,多数队员都已为人父母,家里都有让他们牵挂的亲人。

“妈妈你放心,我已经是男子汉了,每天在家上网课、做作业,下学期我肯定会考出好成绩的。”乐乐让爸爸给自己录了这样一段视频,发给了妈妈宋彩萍。他说:“我不想让妈妈担心。”懂事的孩子让父亲高利宏无比心疼,“他始终还是个孩子,常常看着新闻里他妈妈的视频偷偷掉眼泪”。看到乐乐的视频,宋彩萍既欣慰又歉疚,“回去以后我一定要抽时间陪陪他,这么多年太亏欠孩子了。”

“爸爸,我和妈妈一直待在家里没有出门,妈妈说,不出门是最好的防护”“妈妈,大家都说你女英雄,我听了好自豪” “从昨天开始,我吃完饭后跟爷爷在家走1000步,然后开始写作业”……孩子们天真话语带给队员们无限的温暖。

最美的“后援团”,最有力量的爱。“在他们的眼里,我们是骄傲,是榜样。家人在尽力照顾自己不让我们担心,我们更要全力做好防护救治病人,不让他们失望。”队员徐瑜说。

(解放军报武汉2月5日电)

作者 |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陈晓霞 通讯员 柯磊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