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岩东:同呼吸 共命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静 任伟锋 高立英 发布:2020-02-08 22:45: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南岩东:同呼吸 共命运

“亲爱的女儿金金:爸爸看到你的信无比激动,无比高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作为一名人民医生,作为一名长期接受党的教育的知识分子,爸爸有责任,有义务亲赴一线参加抗疫,保家卫国。”2月2日,身在一线的南岩东收到了一封女儿写的信,激动万分的他立即在朋友圈给女儿写了回信。

信中他告诉孩子如何做好防护,“过段时间就将是‘病树前头万木春’”,他叮嘱孩子在家好好学习,“力所能及帮助妈妈干些家务”,他还希望孩子向关心他的老师、家长和同学们表达谢意。“最后,爸爸在武汉深祝姥姥、妈妈、你和妹妹每天快快乐乐,高高兴兴。爸爸永远爱你们。”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真情让人泪目。

南岩东的励志和深情,不只体现在对待家人上,也反映在日常对待患者上。多年从事呼吸危重症治疗的经验告诉南岩东,对患者进行医疗救治的同时,更要做好患者的心里抚慰,要做患者的贴心人,做到医患共同树立战胜病魔的必胜信念。

救治患者时,南岩东首先作自我介绍:“我是空军军医大学的医生,是国家专门派来给你们看病的……”并将自己的姓名写在纸条上交给患者,让他们有事及时联系。然后,他详细询问患病情、饮食和睡眠等情况,鼓励患者要充满信心,一起努力战胜疫魔。

凌晨3点半闹铃准时响起,南岩东迅速翻身下床,穿好衣帽,快步下楼奔赴医院,穿好防护用品后径直走向病区。紧接着,交接工作、床旁检查、与患者交流、查看病历和医嘱,开展了一系列救治工作。

对正在应用无创呼吸机的危重患者,他与同事再次仔细检查面罩、呼吸管道、湿化装置、氧气接口等,查对呼吸机模式和参数,给病人详细讲解注意事项,鼓励患者要坚持配戴无创呼吸机,耐心叮嘱他们如需要喝水或者有其他问题时,请及时通过呼叫机呼叫。

南岩东在工作日记里写到:脱掉厚厚的防护服后,才发现全身早已湿透,又一次抢救和接收患者任务结束了,又一个紧张的夜晚结束了,我的晚上从早晨开始!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