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宋彩萍:面对这场战斗,接受考验的时候到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陈晓霞 王均波 发布:2020-02-24 20:33: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制图:安思翰

时间过得真快!2月23日,经过身边的同事提醒,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宋彩萍才恍然发现自己已经在武汉前线战斗了30天。

在火神山医院,她白天常常忙得满医院跑,不过,无论多忙,她一定要抽空去病房查房,“不去看看患者和工作开展情况,她就没法安心休息。”感染一科一病区副护士长张丽敏说。

今年,已经是宋彩萍从事护理工作的第30年。这些年,宋彩萍先后转战过6个科室,4次参加国际医疗救护任务。无论面对百岁老人还是呱呱坠地的婴儿,不分民族、肤色,她三十年如一日地用自己的一颗真心,温暖无数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

大年三十,早已有过心理准备的宋彩萍,在巡查病房时接到了带队前往武汉的命令。开赴完全陌生的战场,面对迷雾重重的“敌人”,毫无顾虑是不可能的。担心能不能顺利完成好任务,也担心能不能把队伍一个不少地安全带回来。

丰富的临床一线护理经验和经过实战检验的烈性传染病防护经验,让她有底气直面这次挑战。何况,“国家人民有危难的时候,如果作为军人都不站出来,那我们还能指望谁呀?”

前路迷茫坎坷,唯有拼尽全力,只争朝夕。

我们站立的地方是战场

"我们面对这样一场战斗,只有前进,没有退缩。我们是冲锋的战士,让我们接受考验的时候到了。"2月1日,在火线入党仪式上,宋彩萍用这句话与队员们共勉。

援枹鼓之急则忘其身,属于宋彩萍的冲锋,从未停息。从临危受命到整装待发,短短4个小时里,宋彩萍做好了一切准备,唯独没有来得及在那桌摆好了的年夜饭前吃上一口。饭菜尚温,16岁的儿子乐乐已在紧紧拥抱即将出征的妈妈。

踏上飞机的那一刻起,宋彩萍就仿佛一个装上永动机的陀螺,再也没有停下来过。初到武汉时,各类护理工作千头万绪,都等着她来统筹协调。因为疫情需要、因为患者需要,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让病房收治患者。从医疗队到达、驻地搬迁、人员培训,到对接医院、改造病房、接收病人,只留给她们一天半的时间。

这么短的时间去准备一个这么复杂的传染病病房,还要做好接收大批量病人的准备,挑战极大。

“有太多的事情要去想要去做,根本没太多时间睡觉;偶尔有时间也睡不着,脑子里全是事。”为了让医院快速、高效、安全地运转起来,到达武汉后的前4天里,她总共的睡眠时间不到7个小时。

转战火神山医院后,宋彩萍承担起全院的护理感染控制工作和部分病区的管理工作,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患者收治前夕,队员们都在紧张地准备着。收治病人的前一天深夜,正在大家非常的疲惫的时候,上级突然需要增加20张床位,可是什么都还没有,宋彩萍二话没说,就带着医务人员一趟一趟去搬病床、床头柜等笨重的物资。

“病区清洁度还不达标,大家再辛苦一下,彻底清洁。”宋彩萍话没说完,就已经拿着工具蹲在地上干起活来。队员们觉得这个活太脏太累,争着要把她手里的工具抢过来,她却坚持说:“都是为了顺利收治患者,什么活都该干。”

在她的带领下,队员们迅速行动起来,很快病区就清洁完毕,把病房准备到位。她满头满身都是土的模样,定格为队员们心中最美的画面。

正月十五,在一轮圆月的映衬下,她是除了值班人员外最后一个离开病区的人!

一个月以来,网友们纷纷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速度点赞。而一次次拼出的"奇迹"背后,则是中国军人的无悔奉献。刚抵达武汉的那阵子,宋彩萍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4个小时。"偶然实在撑不住了,补过一次7小时的觉[偷笑][偷笑][偷笑]"

肃然起敬的数据,搭配上3个偷笑的表情,迸发出一股让人潸然泪下的力量。

不敢置信,却又在情理之中。因为,她是中国军人,她站立的地方,是战场。

做专业化的护士

"每一个细节都关系着队伍的安危,我们不能放过那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在和死神角力的战斗中,任何一个疏漏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刚到武汉时,为了尽快把两层楼改造成合格的烈性传染病病房,宋彩萍带着几名曾跟她一起奋战在抗击埃博拉病毒一线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研究病区结构,绘制传染病防护的流程路线图。为了让区域划分和进出路线更加科学合理,宋彩萍和战友一个个方案比较,小小的一张图纸上,有她反复修改十几遍的痕迹,每一个环节都细致谨慎。

火神山医院建立之初,院领导安排宋彩萍和专家为全院科室主任、护士长和医护骨干讲授感染防控辅导课。从病房区域划分,到防护服穿脱细节,她讲得十分详尽。为了确保医护人员都能掌握感染防控要点,她带着各科室医护骨干模拟操作流程,一遍一遍改进完善,全院19个科室,她一个不落全部走完,几乎每个科室都要反复三四遍。还把穿脱防护服流程图逐一贴到每个病区,确保每名医护人员都能看到。

无论前期准备工作多充分,收治病人前,宋彩萍和专家们都要亲自再到病房里反复走上几遍,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出现的疏漏,全力保证医疗队队员的安全和患者的安全!

对于患者的护理,宋彩萍同样精益求精。在准备火神山医院病区时,她充分发挥自己多年临床护理经验,从每一个细节入手提高护理质量。污染区回脱衣间的门锁该怎样安?柜子如何摆放能更方便医护人员拿取药品并利于感控?患者使用病床旁的呼叫器顺不顺手?一处处易被忽视的小细节,她都要精心设计、亲自体验,努力给患者带来全方位的专业护理。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