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黄文杰:在国家人民危难之际,人民军医再赴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旷岳军 王均波 发布:2020-02-27 14:28: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黄文杰:在国家人民危难之际,人民军医再赴战场

■中国军网记者 马嘉隆 通讯员旷岳军 王均波

制图:梁逍悦

2003年,他成功救治全球第一例“非典”患者,荣立一等功;2020年春节,作为“抗疫”医护人员,他依旧冲锋在疫情最前沿……

他就是武汉火神山医院感染五科一病区主任黄文杰,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一位具有35年感染性疾病临床经验的老兵。

在火神山医院的病区主任中,58岁的他,年纪当属最大。当时抽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时,考虑到他年龄偏大,上级多次劝说他在后方远程指导诊治,但他还是坚持要赶赴一线。“我有经验能稳定军心”,黄文杰说服了医院领导,再次披挂上阵。

平时,两鬓斑白,面容有些憔悴的黄文杰,只要一投入工作就变得精神矍铄,干劲儿十足。元宵节,五科一病区迎来了第一批患者。黄文杰在“红区”里从下午1点守到晚上9点,直到看着全部患者完成收治和分诊后才出来。那时,他才发现自己鞋套里的双脚已经冻得麻木。“那时候,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救他们。”

“离患者更近一些,掌握病情就更详细一些,治疗起来就更有针对性!”随着救治经验的不断丰富,黄文杰提出结合患者基础疾病、影像学表现、实验室检查结果、临床治疗反应综合判断的精准治疗基本原则。并结合自身抗非经验和当前疫情形势,会同医护人员们科学判断并个性化诊治患者。

鲍女士是五科一病区危重患者,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入院时指脉氧小于90%,呼吸34次/分,医生准备予以糖皮质激素治疗。黄文杰主任当晚查房后,力主改用高流量氧疗,避免因激素导致血压血糖升高等不良反应。那晚,黄文杰一直守在患者床边,观察临床反应,随时根据病情变化调节呼吸机参数。经过两天时间的诊治,鲍女士顺利脱离了危重状况。

65岁患者黄某,2011年因慢性肾功能不全进行肾移植术,术后长期服用抗排斥药物。此次确诊新冠肺炎后曾停用抗排斥药物,出现发热以及呼吸困难的情况。黄文杰仔细分析患者既往病史和目前的临床症状后,认为患者发热主要原因是停药后免疫重建反应,短时期内应使用糖皮质激素,病情稳定后再逐步过渡到抗排斥药治疗。经过调整诊治,患者的体温恢复正常,呼吸功能也顺利恢复,病情有所好转。

目前,感染五科一病区救治工作仍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经验丰富的老兵黄文杰已成为团队成员和患者们心目中的“定海神针”。“有他在,我们很放心,相信我也能很快出院”重症患者王某说。患者的信任,是对这位年近花甲的老兵最好的嘉奖。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这是黄文杰的座右铭。当年“非典”一战成名后,黄文杰曾斩获无数殊荣,而其中最令他骄傲的,莫过于“人民军医”的称呼。这是荣誉,更是鞭策。“一声人民军医,就得一辈子为人民。”

“人民军医在国家人民危难之际义不容辞。”17年前如此;现在如此;未来,依旧如此。

黄文杰和战友从广州白云机场赶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林铎 摄

黄文杰主任(中)在病房抢救重症患者。张慧芬 摄

黄文杰主任在病房抢救重症患者。张惠芬 摄

黄文杰主任(右一)询问患者病情。旷岳军 摄

黄文杰主任询问患者病情。陈艺 摄

黄文杰主任查看患者肺部影像。旷岳军 摄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