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疫苗接种志愿者身份曝光:我是军人,必须挺身而出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 发布:2020-03-30 08:08: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冠肺炎阻击战这两天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研究所及康希诺生物股份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I期疫苗志愿者总人数108名,分不同组别完成了接种,目前正在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未来半年内,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的科研团队,还将对志愿者进行多次随访。从报名到观察,成为疫苗“探路者”需要怎样的勇气?

不管退伍多久

国家需要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

“大家好,我是朱傲冰,今天3月23日,是我接种新冠疫苗隔离的第五天……”

朱傲冰

武汉空勤疗养院内,一小瓶疫苗被抽进针管,随后缓缓注射进左上臂外侧,27岁的武汉年轻人朱傲冰成为了中国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第一批临床试验志愿者。

招募信息,是朱傲冰从社区群里看到的。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回到武汉后,和朋友创业开了一家公司,去年因为湖北省对军人的优待政策重返高校,成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大一新生。

朱傲冰的爷爷、父亲都是军人,他的骨子里,军人信念没丢过。

朱傲冰:“不管退伍多久,身上的责任依旧在。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要挺身而出,时刻要把人民的安危和利益放在第一位,现在长大了才知道,什么叫做责任和担当。”

朱傲冰见到了他的偶像陈薇院士

朱傲冰将这段经历看得弥足珍贵,因为他见到了自己的偶像陈薇院士。朱傲冰告诉记者,当自己见到陈院士的时候“整个人都激动起来”,立马敬了个军礼。陈薇院士则打趣道:“小伙子,你这装备比我们还专业呀!”(注:当时买不到口罩,朱傲冰戴的是自备的防毒面罩)。

记者了解到,陈薇院士送给朱傲冰一包口罩,朱傲冰又将它分给其他志愿者。在朋友圈里,朱傲冰分享自己接种的图片,并配上一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被问到被称为“英雄”的感受时,朱傲冰表示,自己是一名军人,非常感激武汉在遇到危难的时刻全国人民能鼎力帮助,“那么多一线医护人员为了武汉人民奋斗、奉献和牺牲,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3月18日,朱傲冰接到了通知。

朱傲冰:“去了之后直接填写资料,然后再进行体检,当天晚上出结果,第二天就可以接种。量体温、身高、体重以及血压,然后再询问一些以前的资料等等。抽血之后,再进行咽拭子、肛拭子、肺部CT,确认你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或者其他疾病之后,才能审核通过。”

朱傲冰接种疫苗

第二天,装好两套内衣、一台相机、一台笔记本电脑,朱傲冰自己去了疫苗接种点。

朱傲冰:“我是空腹去的,抽了个血,查空腹的血糖。然后我们再集中去吃饭,吃完饭之后采第二次血,等这些检查完成之后再去测一次体温,才能接种疫苗。”

朱傲冰第一天的饭

每个步骤都会告知

志愿者可以随时退出

与朱傲冰所在的低剂量组不同,同为退役军人、现为武汉大学保卫部职工的任超尽管是同一天报名成功,但因为前期准备工作耽误了一天,他在20号才接种疫苗,成为了中剂量组接种的第一名志愿者。

任超:“我本身是一个很爱运动的人,他们觉得我身体条件应该还不错。而且我比他们晚一些,低剂量组都已经都完成了,阴差阳错的,我就成了中等剂量组的第一个。”

任超说,疫苗接种的每一个步骤都会充分告知志愿者。

任超:“你参加的是一个什么项目,需要你配合做哪些工作,可预期的风险会有哪些,应对措施有哪些,我们在调整的过程中间,试验团队都会告诉你。你的剂量是什么,他会反复跟你说,没注射以前哪怕你做了体检,也随时可以退出。”

想做点事

感谢为武汉拼过命的人

任超接种的动力,来自医护工作者,在这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他是接送医护工作者的志愿者。

任超:“我在汉阳医院送一个女医护人员下班,当时可能实在憋不住了,她打了一个喷嚏,不停地跟我说对不起,说肯定不会是病毒。我当时就觉得很心酸,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因为一个喷嚏别人这么道歉过,这是一帮在一线为我们拼命的人。我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我也想做点什么来感谢大家。”

任超的朋友圈

接种完成的隔离期内,志愿者需要在一张疫苗接种日记卡上,定时记录下各项身体指标。研发团队还给每位志愿者准备了透明卡尺板,三个直径不同的空心圆,用以测量注射处不良反应的范围大小。

任超

以往这个时节,是任超所在的武汉大学保卫部最忙碌的时候,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汇集到那里看樱花。任超最喜欢花开到晚期,枝头冒出星星点点绿色的时候,风也温柔了起来。

武汉大学内的樱花

任超:“这个时候的樱花,虽然没有那么繁盛,但是有点小风一吹,樱花瓣一飘,其实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

记者:“今年你也没法看樱花雪的场景。”

任超:“不遗憾的,因为我以后还是可以看得到。但是这件事情如果我现在不做的话……”

记者:“以后就没这个机会了。”

任超:“我也不希望以后有这个机会。如果这个疫苗能够成功,我们以后不用再天天戴着口罩了。”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