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红军的嘱托|肖延:我是周恩来的勤务员 他曾教我读书识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伍行健 杨帆 发布:2020-04-02 15:08: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00岁的肖延的嘱托: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

撰文/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摄影/中国军网记者 伍行健

视频/中国军网记者 柯军 苏鹤

出品/中国军网 腾讯新闻 中国人的一天

 

农历二月,春寒料峭。在全民奋力抗“疫”的时刻,老红军肖延也迎来了自己的百岁生日。这个生日注定与众不同,低调而又简朴,如同肖老的革命意志,生生不息。生日当天老人为抗击疫情捐款2万元。“虽然年纪大了,不能在一线冲锋,但是这场战‘疫’,我们不能缺席!”这就是他。一个时刻为国为家着想的老红军。

采访老红军肖延那天天气不算太好,没有阳光,天灰蒙蒙的还有点阴冷。当天肖老穿着厚厚的棉服,迎接记者的到来。虽然已经是百岁高龄,头发也白了,但肖延仍然耳聪目明,招呼记者很是周到。

那天我们聊了很多,关于他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肖延年轻时期留影。(翻拍资料)

周恩来的勤务员

在肖延的人生里,周恩来是一个绕不过去的人,不只是因为他是全国人民敬爱的总理,还因为他是教会肖延读书、做人的领路人。

1936年10月,肖延所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到达甘肃会宁,同红一方面军南下迎接的部队会师。这时的肖延还是红四方面军党校政治部主任陈本元的勤务员。

1937年1月,中共中央移驻延安,红军主力进驻三原、淳化、耀县一带。中央警卫团准备选肖延担任周恩来同志的勤务员。

听说要给周副主席当勤务员,肖延最初内心是拒绝的,不是不想,而是怕自己胜任不了这份工作。为此他还找到老首长陈本元想拒绝掉这个差事。

“只要你腿脚勤快,再好学一点,就一定能干好。周副主席人很随和的。”陈本元的一番话打消了肖延的顾虑,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决不辜负上级的期望。

“我没上过学,不认识字,周副主席就教我识字、背书,哎呀不容易啊。” 肖延口中的周恩来细心周到,在教他读书这件事上还颇为严厉。“每天都有任务,要识的字,背的课文,背会了才能出门。”于是肖延只好硬着头皮,一边捧书苦读,实在搞不懂的,就去向有文化的战友求教。

看到肖延在学习上如此刻苦,周恩来非常高兴。他问肖延:“怎么样,学文化可比爬雪山过草地简单多了吧?”肖延点了点头。老人说话的速度很快,周恩来当时对他的交代和嘱托他都记得很清楚,从他那欢快的语速和时不时的笑声里,记者能感受到他的喜悦和自豪。

在周恩来的教导和帮助下,肖延认识的字越来越多,文化和思想水平也得到快速提高。1942年春,他抓住难得的深造机会,带着周副主席的嘱托,进入了抗日军政大学学习。

肖延和她的女儿肖周平时最能聊得来,这是二人在向记者介绍家庭情况。中国军网记者伍行健 摄

把孩子当兵养的父亲

肖延是从战争年代走来的人,经历过革命的生死考验,所以他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艰苦朴素、爱岗敬业,这些看起来最朴实不过的信条,肖延用了一生去践行。直到现在,肖延仍然过着极为朴素的生活,并将这种作风当作家风传给了自己的孩子。

肖延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最小的女儿也50岁了。在他的家庭里,弟弟妹妹们永远都是穿哥哥穿过的衣服,哥哥穿过的鞋子永远是耐磨的轮胎底,尽管日子越过越好,但还是不能浪费一粒口粮。 

肖延讲述自己的经历。中国军网记者伍行健 摄

“严是爱,松是害,带孩子就跟带兵一样。”这是肖延带孩子的准则,在这样的准则下,他的儿子们深受其“苦”。“我大哥没少挨打,有一次竹条都打坏了。”肖延的小女儿肖周笑着跟记者“告状”。在肖周眼里,父亲倒是并不凶,他把最多的宠爱都给了这个最小的女儿。她始终记得肖延的要求,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

于是,在这样一个父亲的教育下,肖家的孩子都选择了一种最能理解父亲的职业,他的儿子、女儿全都当了兵,就连女婿、儿媳也都一身戎装。最令人欣慰的是,他的外孙也当了兵,并且在当兵的第一年就因为见义勇为而立了三等功。

肖延在2017年的留影。(翻拍资料)

肖延已经离休多年了,这么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固定的生活作息,早起看报看新闻,了解国家发生的各项大事,晚上七点按摩,八点睡觉。喜欢散步,爱锻炼,没事的时候还喜欢找人聊天、下棋。如今的他,生活能完全自理,看着家人和睦,其乐融融,很是知足。

肖延所获的部分军功章和勋章。中国军网记者伍行健 摄

“感谢党和军队!”说到现在的生活,肖延很激动,他说自己从目不识丁到大学毕业,从没饭吃差点饿死到现在儿孙满堂,都是参军带来的,是党给他的。所以,现在他别无所求,开心过好每一天,不给国家添麻烦就行了。

肖延的军礼依然挺拔威武。中国军网记者伍行健 摄

【人物简介】肖延,1921年出生,1933年8月入伍,12岁参军的他1936年10月随红四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1937年1月,肖延受中央警卫团调派担任周恩来的勤务员。1942年春,他抓住难得的深造机会,带着周恩来的嘱托,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先后参加过延安保卫战,解放兰州、宝鸡等战斗战役,曾多次负伤、屡立战功。离休后,积极发挥余热,多次走上讲台以亲身经历讲述我党我军的光荣历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兵的本色担当。1981年8月离休,现居四川成都。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