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藏军区边防一线:雪域哨所温暖如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维军 雷卓立 马三成 发布:2020-04-03 09:53: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边防某团哨所建成新式迷彩集装箱营房,改善了官兵执勤条件。

雪域哨所温暖如家

——西藏军区解决高原边防一线部队“六难”问题影像录

■王维军 雷卓立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摄影报道

3月中旬,西藏军区机关工作组驱车近万公里,遍访雪域边防一线哨所点位,调研解决官兵用电、用水、取暖、医疗、吸氧、如厕等“六难”问题。

西藏军区部队驻地自然条件艰苦,基层“六难”问题突出。去年以来,军区党委下大力气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强力解决驻守边防一线和青藏、川藏线部队的“六难”问题,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海拔4000多米的边防某团哨所,一组新式迷彩集装箱营房引人关注,战士宿舍干净卫生,能够便捷地利用太阳能取暖。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边防小散远点位取暖等难题,西藏军区与国内多家单位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海拔5300多米的查果拉哨所,战士站岗巡逻回来,坐在床头就可以吸氧。记者在塔克逊边防连看到,新式营房是闭合环形两层楼房,中间是高高的阳光温棚,温暖而明亮。尽管室外风雪弥漫,室内却暖意融融。休息时间,官兵在阳光温棚内惬意地下棋、健身、吸氧。连队厕所也从旱厕变成了水冲厕所,洗漱间还生了火炉,洗澡时不用再担心受凉感冒。据悉,西藏军区边防一线连队目前均已建起阳光温棚,助推“六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调研中,西藏军区机关着力破解难题。几个连队目前还在使用水力发电,冬季电力不太稳定。记者看到,工作组现场办公,研究引入国家电网的可行性方案。

在昌龙边防连等边防一线连队,吸氧设施安装到了战士宿舍。

樟木边防连温室大棚内,官兵种植的蔬菜长势良好。

驻守在海拔4900多米的塔克逊边防连官兵,休息时间在宽敞明亮的阳光温棚内开展文化娱乐活动。

驻守在海拔4900多米的塔克逊边防连官兵,在阳光温棚内进行锻炼。

高原营区的阳光晾衣房。

查果拉哨所官兵站岗执勤。

矗立在雪山之巅的乃堆拉哨所。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