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不退,子弟兵誓死不退——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参与洪涝灾害抢险救援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黎云、侯松松 发布:2020-07-15 22:23: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洪水不退,子弟兵誓死不退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参与洪涝灾害抢险救援记事

刘新、黎云、侯松松

7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长江、淮河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多地遭遇洪涝灾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截至7月14日,共有2.9万多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5000多名民兵战斗在抗洪抢险一线。

全体官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奋战在抗洪抢险的最前沿,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5日,在铜陵市枞阳县上码头,武警安徽总队蚌埠支队官兵冒雨抢运沙袋,加固防洪墙。新华社发(李程辉 摄)

闻“汛”而动

江西告急!九江告急!鄱阳湖告急!

连日来,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不断上涨。武警江西总队出动1400余名官兵火速驰援鄱阳湖,担负起转移受灾群众,搜救失联人员,加固泄洪堤坝等任务。12日7时,鄱阳湖鄱阳镇昌江圩江家岭村堤坝出现渗水群,总队300多名官兵轮流跳进深坑排除险情。

与此同时,第72集团军某旅1500余名官兵,也赶到鄱阳县,加入加固堤坝、封堵管涌的抗洪大军之中。

火箭军某部数百名官兵多路突进鄱阳县后,来不及休整就分散到汛情最严重的几处堤段,参与处置数十处管涌等堤坝险情。在鄱阳县西河东联圩港头村,由于现场无法使用工程机械,营长张刚带领100多名官兵,全靠手挖肩扛筑起围堰。

正在野外驻训的第71集团军某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收拢部队,经10余小时近千里机动,2300余名官兵12日18时前分别赶至九江市濂溪区、都昌县、永修县等10个县(区)展开抢险救援行动。

不仅在江西。在贵州省松桃县,甘龙镇石板村因连日大雨发生山体滑坡,武警铜仁支队官兵克服重重困难,进入危险区域搜救被困群众。

在湖北省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发生山体滑坡,武警黄冈支队官兵赶赴现场,抢救人员、转运群众物资。

在湖南安乡县,官垱镇胡家村堤段出现多处管涌险情,县人武部政委李柏带领120人的民兵分队星夜出发,6个小时封堵管涌5处、搭建围堤8处。

7月14日,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鄱阳县鄱阳镇昌江圩朱家桥段平整沙袋,加固堤坝。新华社发(曹先训 摄)

向险而行

管涌、漫坝、决堤,险情一次次袭来,人民子弟兵一次次向险而行。

12日9时,江西南昌廿四联圩聂家舍路段接连发生4处管涌,最大的一处直径长达15米。

“危险!我上!”面对被洪水冲走的风险,东部战区空军某部50名骨干跳入没过胸口的水中,用血肉之躯封堵管涌点。7个小时连续奋战,一条80米长、1.5米深的砂石圈在50名官兵的身后筑起。

强降雨致使湖北黄梅县考田河蔡垸村段河堤出现一处200米长的决口,空降兵某旅1000余名官兵奔赴决口河段封堵。整整一个昼夜,大堤上灯火通明,官兵们筑起一道长200米、高5米的防洪堤,成功填堵决口。

“杨星圩水位已逼近临界值, 快要漫堤了。”东部战区海军某导航台附近的杨星圩是一条“悬河”,水域超过千亩,河堤下是落差近6米的居民区。

接到驻地安徽省宣城市沈村镇政府通报后,官兵们赶到河堤,沿着上百米的河道,就地填土垒沙袋,加固堤坝险段,为排水泄洪争取了宝贵的4个小时时间。

在鄱阳县江家岭村,一个排涝站突发穿孔险情。跨区支援的上饶市信州区人武部120名民兵及时赶到,采用装填铁丝网、投放沙石袋等方法进行封堵,连续奋战9个多小时,成功排除险情。

7月13日,在湖北省石首市沙滩子故道,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利用大型龙吸水装备连夜进行排涝作业。新华社发(岳小东 摄)

全力以赴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在抗洪一线,子弟兵护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感谢你们的付出,向你们致敬!”安徽歙县第二中学高考考点的考生们走出考场时,向守护高考的武警黄山支队官兵鞠躬致谢。

受强降雨影响,安徽歙县城区严重内涝,7月7日的高考科目推迟到7月9日。开考前1个多小时,一名脚踝骨折的考生无法到达考场,正在担负城市排涝任务的武警黄山支队官兵采取人力背运,将他送至考场。

“同志,能不能帮帮忙?”7月10日,村民程桃香边喊边向刚刚处置完管涌险情准备撤离的武警南昌支队官兵跑去。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家住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新培村的程桃香家鱼塘被淹,鱼塘外围铁丝网被冲毁,暴雨漫塘导致大量活鱼流失。

接到村民求助后,已经非常疲倦的武警官兵再次争分夺秒就地取材装填沙袋,在鱼塘周边垒起一道临时堤坝,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刚刚驰援武汉的东部战区总医院、第901医院、第908医院抽组的160名医护人员,也奉命开赴江西、安徽等地,为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面对多地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陆军以东部战区陆军为主,先后出动第71集团军、第72集团军、第73集团军等多支部队参加抗洪抢险。截至7月14日晚,各任务部队全部到达任务地区,东部战区陆军2.3万余名官兵奋战在长江、鄱阳湖沿岸26个县(市、区),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7月13日,在湖北洪湖地区沙套湖大塔泵站,空降兵某旅官兵装填沙土石,用于加固沙套湖沿线子堤。新华社发(刘兴锴 摄)

7月13日,江西鄱阳县珠湖联圩出现多处管涌,第72集团军某旅出动20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封堵管涌。新华社发(张毛 摄)

7月14日,武警江苏总队执勤支队官兵在仪征市青山镇356省道与胥浦河(长江支流)交汇处装填沙袋。新华社发(沙子钺 摄)

7月14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官兵在铜陵义安区西联镇老观圩扛运沙袋。新华社发(徐伟 摄)

7月14日,火箭军某导弹旅官兵在江西鄱阳县西河东联圩潼港村段传递沙袋。新华社发(李翔 摄)

7月13日,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在江西九江彭泽县芙蓉墩镇沿江大道东埂封堵管涌。新华社发(方知 摄)

7月12日,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出动500名官兵赶赴黄冈市黄梅县考田河蔡垸村段,封堵决口加固堤坝。新华社发(谢定安 摄)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