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思一刻|点火、奔火、探火……原来这么“火”!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国晨 发布:2020-07-24 21:32: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点火、奔火、探火……原来这么“火”!

今天,火星很火炎焱燚!

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正式开启了中国人自主探测火星之旅。火星是承载人类最多梦想的星球,将迎来中国科技的“足迹”,这是中国航天走向更远深空的里程碑。

探测任务开启,骄傲!

据了解,“天问一号”将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这是其他国家第一次实施火星探测任务从未有过的尝试,是我国行星探测迈出的第一步。在新华睿思情绪演化模型下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对于“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威武”“鼓掌”是网民使用最多的表情,表达了大家对国家科技发展的支持和骄傲;随着话题讨论的不断深入,“奋斗”“爱心”的使用频率逐渐上升,网民在欢庆之余不由自主感叹,能够取得如此傲人的成就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奉献。

火星车名字征集大赛开启!

“天问一号”成功发射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于7月24日宣布,我国第一辆火星车正式启动全球征名。网民也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萤惑”“祝融”等词获得网民青睐;“敢探号”“强国号”等彰显国家富强的名称也获得网民高票点赞。此外还有“快乐星球”“星火燎原号”“悟空”“红孩儿”等别具一格的名字赢得关注。

你心中的火星是什么样的?

火星距离地球最远时有4亿公里,“天问一号”探测任务的开始,代表“地火”距离又近了,解开火星之谜的日子也更近一步。多年来,“火星上存在生命”“火星是外星人的聚集地”等传说、猜想从未停歇,会有这些天马行空的猜想是因为人们认为“火星上有水适合人类生存的水”,有水就可能存在生命,“去火星旅游生活也可能会有实现的一天”。

未来一段时间里,寻找生命是火星探测的一个重点目标。如果真的找到了,那么这将是人类第一次发现地外生命,带来的冲击也会是巨大的。

探索的过程布满荆棘,存在不可预知的艰险,但是,任何障碍也阻挡不了人类对未知的渴求。“天问问火”意味着国际太空探索再添生力军,人类对宇宙奥秘的认知将进一步深化。星辰,尽在眼前;梦想,触手可及。

(数据统计时间:2020年7月23日14:00-7月24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朱永磊

作者:姜晓明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陈紫昀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

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