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多图!高燃!带你直击“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现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罗顺裕、杨晓波、李 辉 发布:2020-09-25 20:49: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瀚海起风雷 携手卫和平

——“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实兵行动演练目击

罗顺裕、杨晓波、李 辉、王连彬、娄宁、李晓东摄影报道

俄军“凯旋”防空导弹划过长空打击敌方目标。

中国军网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州9月25日电(罗顺裕、杨晓波、李辉、王连彬、娄宁、李晓东摄影报道) 连日来,广袤的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州卡普斯京亚尔靶场地面兵车疾驰、空中战机轰鸣……此刻,荒原一隅,随着两面红白色旗帜交互升降,一场攻防作战拉开大幕。

当地时间9月25日,“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在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州卡普斯京亚尔靶场展开实兵行动演练。中方联合战役指挥部指挥员刘小午介绍,此次演习是俄军本年度最大规模国际联合军演,由多国部队编成联合作战集群,对假想的恐怖势力集团实施联合火力打击,将是本次战略演习的“重头戏”。俄罗斯总统普京、国防部长绍伊古现地观摩实兵行动演习。

13时30分(北京时间18时30分),模拟“敌”机的各类靶标由高到低、由远及近腾空而起,目光所及之处硝烟滚滚,预设阵地前沿遭入侵之“敌”密集导弹打击和空中火力突击。

利剑出鞘时、晴空响霹雳……行动之初,面对“敌”凶猛的进攻火力,一枚枚新型防空导弹在联军部队集群进攻左翼喷射而出、直刺苍穹,高速机动的空中靶标在火光中灰飞烟灭。

虽有新型防空火力支援,但预设防御阵地上零星的枪炮声和无人侦察机传回画面显示:“战事趋紧,急需火力支援!”

地平线上,伴随着火光腾起的阵阵烟幕,是俄军最先进的火箭炮系统对“敌”部队多轮齐射后的战场景象。据俄军参谋部一名上校参谋介绍,他们在射击中先后使用了三种新型弹药,确保能够毁伤“敌”方各类目标。

榴弹炮、火箭炮、防空导弹……一款款新式武器、新型弹药相继登场亮相、直扑预定目标,由我军参演官兵操作俄军某型便携式防空导弹与友军组成的联合火力打击力量,基本覆盖了战场正面的高、中、低空域,联军部队集群逐渐夺取战场制空权。

面对火力之猛、战味之浓、协同之细的战斗场面,中方联合战役指挥部副指挥员邢国良介绍,此番实兵行动演练之所以非常贴近实战,一方面是俄军将叙利亚战场上的真实战斗场景复制到了演练中,另一方面是俄军在情况预想、战场设置时构设了多个实战场景,没有出现“敌”一打就散、一打就乱、一打就败的情况。

恰如其言,战况瞬息万变。“敌”正面冲击受阻后,在地面装甲火力支援下,准备从右翼投入预备作战力量掀起新一轮反扑,妄图在联军部队防御前沿左侧突破防御。

见状,联军实兵行动指挥机构迅疾调整战役布势,组织空中力量火力打击掩护,命令担负侧翼攻防任务的我军及白俄罗斯参演部队展开分割合围,打击突贯之“敌”,联合应对战场威胁。

俄直升机运送武器装备。

13时55分许,高空战略轰炸机呼啸而至、中空多机型编队纷至沓来、超低空武装直升机掠地飞行……顿时,远处空中战机抛下的电子干扰弹如烟花般绚烂,近处低空飞行的武装直升机垂直爬升至预定高度后展开对地攻击、快打快撤……

战机轰鸣至,蜂群如约来。在武装直升机掩护下,数十架运输直升机快速抵达战场空域,只见有的超低空悬停直升机上,一名名特战队员从25米高的滑索上鱼贯而下;有的直升机搭载着轻型突击车在战场上快速降落卸载;还有一架架运送火炮、弹药的直升机借助烟尘掩护,在漫天黄沙中飞向防御阵地。

与此同时,为迟滞“敌”方反攻,联军部队集群在“敌”突破方向采取直升机“抛掷法”展开远程布雷;同时通过远程控制机器人系统在“敌”设雷区实施破障作业,开辟通路。

为切断“敌”后续增援力量,联军空降突击部队组织战术空降,占据有利地形,为后续主力部队顺利投入反击战斗创造条件。

炮火齐射、烈焰喷涌……14时许,在强大空地火力掩护下,在地面滚滚铁流卷起的漫天烟尘里,联军部队牢牢掌握着战场主动权。

顷刻间,战场形势陡然逆转。联军部队集群由防御迅速转为攻击状态后,迫“敌”不得不改变进攻方向。面对溃退之“敌”,联军部队集群随后采取侧翼合围打击战法,将其残余势力歼驱至防区之外。

巩固既占阵地、抢修装备车辆、补充物资器材……14时15分,当一辆辆运兵车、油罐车、救护车在滚滚浓烟下快速疾行,标志着战场局势得到了有力稳控。

此刻,卡普斯京亚尔靶场再一次回归寂静,只有远处升腾的缕缕尘埃还在回味着刚刚发生的战斗场景……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