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度>>第三季度 >>正文
边防连队的“神犬奇兵”
作者:宋洪光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17:38
一对好搭档,真正的神犬奇兵——“科比”和张健。

  电视剧《神犬奇兵》的热映,揭开了军犬神秘的面纱。

  在新疆塔城军分区某边防团加曼奇边防连,也有一条神犬和一名神兵。他们是搭档,合作3年来,连续2年均荣立三等功,1次参加兰州军区军犬比武竞赛获得第二名,2次参加分区组织的军犬障碍比武竞赛均蝉联冠军,可谓是现实版的“神犬奇兵”。这条军犬叫“科比”,是一条比利时牧羊犬;它的搭档——训导员张健是一名入伍9年的士官。让我们走进他们,看一看他们工作、训练的点点滴滴。

  一次偶然成就了一生搭档

  大家都知道,《神犬奇兵》的拍摄基地在北京军区军犬繁育基地,那里是全军专业培训军犬的地方。2005年12月,张健从重庆巫山县入伍至甘肃甘南军分区当了一名骑兵,第二年,他报考了士官学校,本想报个司务长、保密员什么的,却阴差阳错的被北京军区军犬训练大队录取。在学校学习的2年里,他系统学习了军犬饲养、繁育、训练、防疫等知识,为下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7年7月,张健被分到了新疆塔城军分区某边防团巴克图边防连。但事与愿违,来到边防连队的他,却被分配干起了与军犬毫不相关的工作。2011年11月4日,在老兵复员前的第10天,他被调往加曼奇边防连。翌年4月,不至1岁的军犬“科比”也来到了该连,他俩正式做起了搭档。

  一次比武成就了一生辉煌

  2012年,兰州军区组织创破纪录比武竞赛活动,其中一个课目就是军犬障碍。在兰州军区,仅新疆军区边防部队配备有军犬,因此,兰州军区军犬比武就设在了新疆军区。4月初,塔城军分区成立了比武竞赛领导机构,层层选拔种子选手。正在重庆老家探家的张健被提前召了回来,带领“科比”参加比武竞赛前的强化训练。“科比”是一条比利时牧羊犬,性格温和,当时不满1岁(军犬1岁相当于成年人17岁),正是体能旺盛的时候。离5月份的比武竞赛只有1个月的时间,可 “科比”却是一条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军犬,甚至连火都不敢靠近。而在军犬障碍比武中,有两个是穿越火圈。为了训练“科比”,张健可是想了不少办法。天黑了,别人都休息了,他找到同乡,点燃一堆篝火,让同乡拿扑咬袖在火的另一侧进行挑逗,激发“科比”的斗志,“科比”逐渐打消了怕火的念头,一天天向火靠近。终于在比武前15天,能果断穿越火圈。2012年5月21日,兰州军区军犬障碍比武竞赛在伊犁军分区综合训练场举行。在14名参赛选手中,“科比”第1个出场,只见它在张健的口令下,迅速通过一个个障碍,在翻越两米高板时,“科比”因过于兴奋一头撞在了障碍上,张健及时调整口令,“科比”甩了甩头又折回重新跳了起来,成功。共用时32秒,在所有选手中,列第二名,比第一名多用时1秒。2013年、2014年塔城军分区举办军犬比武竞赛,张健和他的搭档“科比”均蝉联冠军。如今,“科比”已近5岁(相当于人30岁),面临退役选择。但他们创造的辉煌在塔城军分区是史无前例的。

  一次受伤陪它度过了三夜

  2013年12月的一天,训导员张健在给军犬喂食时发现“科比”大便变黑,觉得很奇怪。经过两天的观察,他发现“科比”最近一直便血。张健便请地方兽医进行诊治,诊断为“细小病毒感染”。这种病是一种急性传染病,死亡率达10%-70%。张健迅速将“科比”送至驻地一名兽医诊所进行输液治疗。输液过程中,张健一直陪着“科比”,就像一名父亲守护着自己的孩子一样,输液时,他为军犬按摩,给它讲故事、哼唱歌曲;输完液,张健又给“科比”买来它最爱吃的营养餐;晚上,他们挤在一张床上,不分你我。这样,经过三个昼夜的悉心照顾和治疗,“科比”又恢复了健康。在2014年5月份的比武中再次获得第一名。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军犬服役三年成戍边“尖兵” 巡逻中多次帮官兵避险

军犬“七夜”站好最后一班岗。本网通讯员 魏建顺

“黑河好八连”军犬“七夜”退役  依依难舍“战友”情

面对来自北京的记者的镜头,河尾滩哨所官兵露出了自信的微笑,那只跟随官兵巡逻的军犬“贝极”则悠然地趴在队伍的前排。

中国军事图片中心*-军犬也要考战术?二炮军犬训练队探秘

走近军犬基地 揭秘良犬成长记

巡逻中,战士为无言战友军犬“虎尔”暖脚

驻阿联军前线士兵认为军犬搞侦察比无人机实用

幕后英雄:军犬分队

无言战友 雪山孤岛边防连里的军犬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