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十月 >>正文
1952年10月20日:志愿军战士黄继光英勇牺牲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11:17
舍身堵抢眼。
 
画家根据黄继光战友的回忆而创作的画像。
 
官义芝(左)和何成君在为黄继光遗体裹白布单。

  1952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黄继光在朝鲜战场英勇牺牲,年22岁(1930年生)。黄继光,四川中江人。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次年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上甘岭战役中,于10月20日,他所在营奉命夺取某高地,当连续攻下敌人数处阵地后,被敌一个集团火力点所阻,他挺身而出,要求担负爆破任务,勇敢地冲向地堡。当他掷完手雷,打垮几个火力点后,发现还有一个火力点在顽抗,他毅然直扑上去,以胸膛堵住敌人正在扫射的机枪射孔,保证部队完成了攻克高地的任务,全歼敌人两个营,自己壮烈牺牲。根据他生前申请,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一等功,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称号。还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及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并在他的家乡四川中江县建立了黄继光纪念馆。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当像黄继光一样响当当的兵

黄继光生前所在团“空降机动-2009”参演思考

人民英模:黄继光

黄继光是我们的军魂

黄继光生前所在团开展第四次“进村入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