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南京档案馆馆藏日军南京大屠杀档案首次全部公开原件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16:05
罪行调查委员会统计的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犯下的数十种罪行。申冉摄
 

    中新网南京2月14日电 (记者 申冉)“泛黄的信纸、钢印打字机打出的蓝黑色工整的会议记录、毛笔潦草写就的市民呈文、过了大半个世纪依旧殷红的政府公章……”14日,记者从南京市档案馆获悉,即日起,该馆首次将馆藏的183卷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档案,向社会各界公开原件。该馆负责人表示,以此让更多的人亲眼目睹日军南京大屠杀留下的真实证据。

    当天,记者在该馆查档室内,看到了精心选出的一批大屠杀史档案原件和数字影印件。

    泛黄纸张、以当时民众的文化水平真实撰写的一张张市民向政府报告日军罪行的呈文、救济大屠杀幸存民众的各项钱粮收据……这些跨越了七十多年留存下来的事务性档案,向观者真实客观再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惨况和种种罪行。

    据该馆大屠杀史研究专家夏蓓介绍,该馆所藏的这些档案包括各类政府文件、公函、会议记录、市民呈文、钱粮收据、罪行调查清单、埋尸记录等等,其重要特点就是原始性、真实性和唯一性,是最为真实可信的第一手资料。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吉林新发掘侵华日军档案显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的政府行为

1937年12月13日 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

南京政治学院组织全军中青年政治理论骨干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现地教学纪念五四

侵华日军眼中的地雷战

黑龙江孙吴惊现侵华日军遗留巨型炮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