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史海钩沉 >>正文
美国海军史上最倒霉战舰:被海军永远除名
来源:中广军事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19:17
“波特尔”号弃舰时人员正在撤离。

  它是美国海军史上最幸运的战舰之一,刚刚服役4个月便被委以保护总统的重任。

  它也是美国海军史上最倒霉的战舰之一,执行护航任务伊始就砸坏友舰,自爆反潜深弹,事故不断。

  它还是美国海军史上最乌龙的战舰,例行演习时竟向总统乘座的军舰射出致命的鱼雷。

  它更是美国海军史上最悲惨的战舰,不但曾经全体舰员被拘,最终还被海军永远除名。

  新舰担起大任

  “威廉·D·波特尔”号在美国海军中的地位本来根本排不上号。该舰系美国海军为应付二战大批赶造的弗莱彻级驱逐舰。1942年5月27日在得克萨斯州奥兰治船厂开工建造,同年9月27日即建成下水,1943年7月正式服役,编入大西洋舰队。其诞生迅速,不过造船容易找海员难。那个时期,匆忙扩军的美军深刻体会到士兵缺乏训练,军官缺乏经验的苦处。舰长华尔特很快发现,全舰125名官兵大部分都是初次见识战争,在建造军舰时这些人还都在上高中或在农场里干活呢。

  这时是1943年,战争已经进入了你死我活的关键时刻。波特尔号服役不到4个月即奉命参加美国海军在二战期间最绝密的一次行动:为前往与盟国首脑会面的罗斯福总统护航。

  11月12日,战列舰“衣阿华”号驶离诺福克军港,悄悄驶进萨比克湾。与此同时,一艘游艇也悄悄从华盛顿沿波托马克河顺流而下。据“衣阿华”号水手西姆斯回忆,对于这艘排水量4。5万吨的战列舰而言,靠近波托马克河入海口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大家都不知道我们到这里来干什么,那阵子舰上有许多不寻常的事情。有人在军舰上安装了一个浴盆。这可是一件新鲜事。”就在水兵们满腹狐疑时,从游艇上登上军舰的正是罗斯福总统本人和随从他的80多名军政要人。“大家一下子明白了浴盆是为谁准备的了。

  “衣阿华”号随即起锚驶入大西洋。2艘护航的航空母舰、3艘驱逐舰前来会同。此时,德国的潜艇仍然能在大西洋兴风作浪。因而必须加强对总统一行的保卫工作。于是“波特尔”号便成了这只神秘舰队中的一员。

  特混舰队在大西洋中以最高航速向北非疾驶,尽管如此航行仍然需要8天时间。虽说护航不同于舰队决战,难度并不算高,但是由于护送如此重要的人物,所有人都有些神经质,天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

  倒霉事件不断

  对于“波特尔”号而言,航行一开始就有不详预兆。驶出诺福克军港时,该舰的铁锚意外地砸坏了邻近的军舰。护航行动进入第2天,舰队接近德国潜艇活动的海域。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忽然传来了一声巨大的爆炸声。舰队立即摆开反潜队形,紧张搜索起来。很快,“波特尔”号上打出信号,称并无攻击,爆炸声是该舰一枚深水炸弹因高速航行落海起爆,着实让大家虚惊一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波特尔”号突遇怪浪,1名水手被海浪卷走不知去向。紧接着,该舰动力锅炉突然停止运行,不得不脱离舰队队形。“波特尔”号的古怪行为让“衣阿华”号上的海军上将金感到面上无光。将军派人传话,命令这位年轻的舰长注意此次任务对其职业生涯的重要性。尴尬的华尔特能说什么呢?他表示决不会再让上司受剋。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我海军首批护航编队访问美国海军“拳师”舰

美国海军四艘驱逐舰集结地中海 应对叙利亚危机

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长在阿富汗死亡

美国海军未来战舰DDG1000舰艏已经建造成形

水兵之吻:美国海军感恩节宣传册浪漫感人

美国海军第三艘濒海战斗舰LCS-3号开始处女航

气势恢宏!美国海军装备猛图

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悬挂大幅五星红旗

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前往日本

美国海军版全球鹰震撼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