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光影记录下的历史文献资料 还原中日甲午战争真相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10:34

  

    在京都发现的大型照片集题为《中日甲午战争照片》(日称《日清战况写真》),由上、下两卷组成。40×32cm的超大型相册装帧异常豪华,以皇室专用的菊花图案锦面进行封装,高级厚板底纸,3面切口烫金。书脊为羊皮制作而成,压印“日清战况写真”和“玄鹿馆制”字样,外罩高级桐木盒。

  再也没有像“有图有真相”这样的网络新词,更能表述蛋白照片(1900年代 一种显影方法——编者注)集《中日甲午战争照片》所呈现出来的120年前那场中日甲午战争的真相了。

  透过那一幅幅凝固在泛黄蛋白相纸中的画面,一幕幕历史的真相便顷刻跃现于眼前:凌晨微明下的日军花园口偷袭登陆、金州古城的攻占、违反国际法的旅顺大屠杀、惨不忍睹的野外陈尸、威远号和靖远舰的最后沉没、威海卫被摧毁的清军炮台、已成他人俎上之肉的北洋水师俘虏……无一不在向我们诉说着这场战争的血与火、搏击与厮杀、进击与沉没的历史真相。任何一枚照片,均因其无法抹消的画面,而比那些千言万语的目击记和回忆录等文字记载,都更有证明力和说服力。

  该照片集收录1894~1895年之间关于中日甲午战争(日称:日清战争)的相关战事实况场面及大清国风景照片共188枚,上卷108枚,下卷80枚。从大小来看,共有3种尺寸:即26.5×21cm者154枚,27.3×11cm者1枚,14×10cm者34枚。就是说,最前一种即26.5×21cm者为照片集的主体。在19世纪末叶摄影技术尚未普及、器材异常昂贵的情况下,玄鹿馆(据考,玄鹿馆设立于1895年,是日本当时最高水平且最豪华的写真馆——编者注)毅然投下巨大成本,制作出如此大画面的照片集,给人带来了一种前所未见的临场感和震撼力。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解放军报看甲午:情感与理智的双重洗礼

《甲午的殇思》续篇:晚清的镜鉴

对甲午海战的再认识

军情观察:“甲午”之耻的警钟必须常鸣

反思甲午之殇 “瞭望”硝烟后的实战自强

甲午海战启示中国海军:必须有积极进攻意识

环球时报:跳出甲午情结 不在自信自卑间摇摆

甲午之年反思120年前甲午之败

甲午的殇思——写在甲午战争两个甲子之年

甲午的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