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沉思之八:历史的冰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兵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17:03

甲午战争局部示意图。

  中国古代很多脍炙人口的篇章,都和登楼、登台、登高连在一起。在一次次极富意蕴的驻足当中,作者们心随旧事,思接千载,不仅成就了穿越时间的文字,也让我们领略到一种

  颇为独特的文化心理现象。

  今天我们看到的这篇《历史的冰河》,或许也和这一文化心理有关。

  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当作者作为一名当代军人,怀着一曲昨日悲歌,徘徊于一个个并非久远的战场遗址,设身处地地去感受那些战争细节的时候,英雄、历史、民族、国家等这些

  宏大主题词,在此时已然被赋予了情感的温度和思想的厚度。

  那些远去的背影、破碎的残骸,还有那静默于视线的土地……究竟会在他心里激起怎样的波澜?跟随他的思绪,又将有怎样的声音传到我们耳畔?

  ——编 者

  有哲人说,历史是一条河流。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中华民族的历史之河从远古的文化之源,流淌过一个个王朝更替的曲折历史,溅起一朵朵起承转合的历史浪花,承载了一帆帆兴衰往复的历史之舟,以数

  千年的历史长度,以无数华夏儿女的血脉宽度,奔腾不已,湍流不息。

  然而,当中华民族这条历史长河奔流至120年前,转折于甲午纪年这个历史节点的时候,却因为一股强大的寒流而骤然冰封,宽大的河床急剧收窄,奔流的波涛被鲜血染红,志士的

  呐喊响彻天际……

  120年后的今天,当中国历史进入21世纪又一个甲午纪年的时候,在北方春寒料峭的某一天,我从首都北京出发,乘上了一趟驶向北方的高速列车,前往远隔了两个甲子的甲午古战

  场,开始一趟酝酿已久的回望之旅,去亲身感受那来自120年前的彻骨风寒……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甲午沉思:审视战场背后的声音

“甲午战争文化沉思录”系列文章之五:硝烟中的刀刃

“甲午战争文化沉思录”系列文章之四:看不见的杠杆

沉思录之三:刘公岛的目光

沉思录之二:作风之弊与文化之短

沉思录之一:历史的宿命?

解放军报看甲午:情感与理智的双重洗礼

《甲午的殇思》续篇:晚清的镜鉴

对甲午海战的再认识

甲午之年反思120年前甲午之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