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沉思之七:从马江海战到甲午之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兵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17:03

图片制作:高国良、苏鹏。
 

  1874年《中日北京专约》,1884年马江海战,1894甲午悲歌,难道说这每隔10年的一个节点,是一种巧合吗?

  显然,严肃的历史观不能用时间上的偶然性来推断一个国家民族的命运,但是相比于时间的巧合,文化的发展更加呈现出一种惯性逻辑。今日之殇,必有昨日之病根。与此同时,文化层面的颓败之势也注定要在政治、经济等多个层面更加清晰地凸显出来。在这一过程中,仁人志士的爱国壮志、民族豪情,终究被这一文化惯性所淹没,无情地留给后人一段充满伤感的历史。

  就像人们千百年来在端午凭吊屈原,今天我们对甲午之殇的反思,很重要的是从中聆听我们民族一路走来的波涛汹涌、感悟我们中国人的文化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收获一份清醒、一份激情与自信。

  因为,今天睡狮已醒,今天,我们重任在肩……

  ——编 者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甲午沉思:审视战场背后的声音

“甲午战争文化沉思录”系列文章之五:硝烟中的刀刃

“甲午战争文化沉思录”系列文章之四:看不见的杠杆

沉思录之三:刘公岛的目光

沉思录之二:作风之弊与文化之短

沉思录之一:历史的宿命?

解放军报看甲午:情感与理智的双重洗礼

《甲午的殇思》续篇:晚清的镜鉴

对甲午海战的再认识

甲午之年反思120年前甲午之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