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U-2终结者”的传奇人生:毛主席两次设家宴款待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14:37

祝捷大会。

  大爱无言 国与家的天平在他这里倾斜

  “上不告父母,中不告妻子,下不告子女”。从调往地空导弹部队开始,岳振华和他的战友们身上就罩上一层神秘的面纱。爱人李德序虽然已是84岁高龄,但对岳振华当初调动时离开家的情景历历在目。

  那天,老岳从高炮团回来,正巧他妹妹从河北老家赶过来。我见他风风火火地走进门就高兴地问,知道妹妹来了吗?他说我知道什么,你快给我找衣服,我要出差。我问去哪?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不知道。妹妹哭着说:哥,我来是让你帮忙找工作的!老岳问也不问就走,说车在外边等着呢!妹妹哭着追了出去,我把她拉回来劝说,不是你哥不关心你,是工作需要没办法。

  就这样,岳振华离开了家,没有电话,只有信箱,而且给家里回信时间也很长,过几个月他总会往家里寄工资,一年半载回来一次,过个周末就返回,一回家对部队的事闭口不提,这样持续长达10年之久。

  1959年11月第二个儿子出生时,单位领导去医院看望李德序,她才隐约得知首都军民正在庆祝的击落美蒋高空侦察机的事可能与丈夫有关。她心中的惆怅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一阵激动和自豪,觉得自己受再大的苦和累都值了。

  最难过的还是传统节日,部队一到节日就战备升级,岳振华和战友们传统节日从不在家过。孩子们稍懂事后就追着问,爸爸干什么去了?为什么小伙伴的爸爸都回家了,我爸爸怎么不回家。李德序就说,你爸爸是杀猪宰羊的,他杀猪去了,忙!

  一次春节,岳振华没有回家,空军成钧副司令员组织部队家属联欢,专门请李德序和几个孩子参加。联欢时,成副司令问她3岁的二儿子岳山,你是岳振华的儿子,说说你父亲是干什么的?李德序把岳山抱上舞台,他稚嫩地说:“我爸爸是杀猪杀羊的!”台下哄堂大笑。

  “转战南北十余载,八万里路云和月”。岳振华和战友们捷报频传,家里却噩耗不断。几年时间,父亲、母亲、岳母、奶奶4位至亲相继离开人世,岳振华都没能送他们最后一程,更别提看他们最后一眼。每次,都是岳振华写信安慰李德序:我为国尽忠,就不能尽孝了,你要想开些,我们都是为革命,等我胜利归来,好好报答你对我的支持。

  岳振华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融入生命的全部,就是不能顾及自己的小家,国与家的天平在他这里是严重倾斜的。也许亲人理解他,也许亲人“含恨而去”,但岳振华就这么“冷血”吗?他心中没有对亲人的思念吗?答案是否定的。在李德序眼中,丈夫重情重义,他心怀祖国和人民的大爱,就像情感的海洋,早已容纳了对家庭、亲人们爱的小溪。

  几个孩子从小对岳振华印象不深,甚至有些偏见,但在长大懂事后对父亲却敬畏有加。1994年12月1日,是岳振华夫妻结婚50周年纪念日,儿女们在一家饭店为他们庆祝金婚,两位老人浪漫地交换了刻有对方名字的铂金戒指。主持人请岳振华讲几句话。坐在轮椅上的他已经不能说话了,但心里却又有很多话想说。他这一辈子亏欠最多的就是妻子,就用手指了指妻子。李德序深情地看着丈夫,唱了首珍藏心中多年的歌:送君送到大路旁,知心话儿说不完,风里浪里你行走,出生入死闹革命,枪林弹雨把敌杀,革命的友谊坚如刚,哪有利刀能劈水,哪有利剑能斩愁。你为革命舍家卫国,我苦支持就望君还!

  妻子的歌声,牵动着岳振华心底深沉的爱,往事再次涌上心头,他的眼泪夺眶而出,哭得像个孩子……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海军陆战队某旅实弹射击 防空导弹射手3分钟内精确打击海上移动靶标

成空导弹某旅砺剑渤海湾 实弹射击全部命中目标

二炮某部在西北发射阵地执行导弹发射训练任务

北空导弹某团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上海市民参观郑州舰和“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

陆军第26集团军应急防空演练 某新型导弹对“敌”空中目标进行拦截

北空导弹某团紧贴实战锤炼夜间作战硬功

成都军区空军金镜头:导弹系列

砺剑渤海湾 济空导弹某旅千里机动导弹发射演练

空军导弹某旅远程机动练实战 锻造利箭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