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日本战犯的思想改造
来源:新浪图片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08:47
 
   
    从1950年到1956年,一场独特的中国式战犯改造活动在抚顺战犯管理所进行,周总理要求在生活上对这些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罪行的“魔鬼”怀之以柔,在生活上给予充分的优待。1956年,抚顺的36名战犯和太原的9名战犯接受审判。到1964年,最后一批日本战犯被释放回国。供图:新华社 
 
  1950年7月18日,一趟高度戒备下的列车,从中苏边境城市绥芬河悄然进入中国境内。三天后列车抵达了它的终点站——抚顺。列车上走下近千名日本人,他们转乘卡车,进入了高尔山下的抚顺“模范监狱”。这个“模范监狱”如今已经改造成抚顺战犯管理所,过去监狱的主人变成了今日的囚犯。

    这批日本人大多是1945年8月9日苏联发动远东战役攻入中国东北后,随着“815”而向苏联红军投降的日军军人。1949年由斯大林提出将苏联关押在西伯利亚的日本战犯移交给中国。其中有伪满洲国国务院总务厅长官武部六藏、伪满洲国总务厅次长古海忠、第59师团长藤田茂、117师团长铃木启久等。

  一场独特的中国式战犯改造活动就从这里开始,这些“人民的敌人”将要被共产党政权的改造下走过“鬼变成人”的过程。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东京审判里的侵华日军主犯

最好的罪证:侵华日军的书信里满是烧杀抢掠

侵华日军1855部队影像铁证首曝光:罪行堪比731部队

青岛市民废品店中抢救出百份侵华物证

吉林辽源矿工墓揭示日本侵华罪行

铁证如山 吉林省新发掘89件日本侵华档案

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将建战争遗址公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史料】档案证实“731”部队细菌战是日军侵华的重大战略之一

吉林新发掘侵华日军档案显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的政府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