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三件我军后勤文物有话说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戴岳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17:46
 
11张发黄的收条说——“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静卧在展柜里的11张收条,纸面虽已泛黄,但字迹仍依稀可辨。其中一张写道:“今收到大枪拾支,子弹陆佰贰拾发,手榴弹叁箱,粳米拾贰袋,猪两个。经办人:李奉廷。”

    1945年9月,我军奉命进军东北。那时,由于国民党政权实行白色恐怖,加之此前日寇的长期掠夺,当地民众的物资已经十分匮乏,我军的后勤供应也很困难。仅凭缴获的敌伪物资难以为继,部队又流动作战,没有固定的仓库可以长期保存作战物资,所以只能藏兵于民,一些进步的老百姓家就成了我军物资储存地。李奉廷家就是其中的一个,当时他公开的身份是沈阳市于洪区达连屯村的村长。

    1945年冬天,我军初入沈阳时,据侦察消息,在去新城子石佛寺的路上,敌人设武装哨卡,不准我军通过。李奉廷利用与敌人上层人物的交情,费尽周折弄到一张“特别通行证”,让30余辆满载我军急需的枪支弹药、汽车零件、军用物资的卡车顺利通过哨卡。后来,由于战事需要,这些物资的一部分就转移到李家,藏在李家的卧房里。从此,李家就成了我军的秘密“军火库”。每当我军联络员来李家秘密提取时,都要手持上级领导亲笔签名的便条。

    李奉廷冒着生命危险,将每张便条偷偷保留下来,藏在灶台里。日积月累,一共保存了11张。薄薄纸片,说明的却是“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真理。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军博展出珍藏文物,重温近代以来抗日风云

五架“文物飞机”见证中国空中力量发展史

救护百年古刹珍贵文物

武警某部抢救珍贵藏传佛教文物

日本侵华期间究竟掠走多少珍贵中国文物?

法拍卖行又要卖圆明园文物 被指炒作价格

外交部:法方拍卖圆明园文物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襄樊发现魏晋早期大型墓葬出土众多文物

兰州军区某红军师帮助文县转移贵重文物200余件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计划今年年内全面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