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三件我军后勤文物有话说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戴岳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17:46
 
日本人署名的决心书说——政治工作有无穷战斗力
 
    在这份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写于白布片上的决心书末尾,竟然有数十位日籍医护人员的署名!
   
    1945年日本投降后,我八路军、新四军相继从各地进入东北,大量新的卫生机构相继组建。为了解决我卫生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保证大批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东北民主联军卫生部门通过不同途径、采用不同的方式,留用了当时还滞留在我国的一批日本卫生技术人员。
 
    初期,这些日籍卫生技术人员有的怕服劳役,有的担心生命安危,还有人有对立情绪。
   
    怎样才能消除他们的思想疑虑,有效增强我军的医疗力量呢?东北民主联军总政治部及时提出对日籍卫生技术人员的政策规定,各级卫生部门还专门设立了民族科,组织召开座谈会和各种文娱活动,加深他们对我党我军的思想认识。
 
    通过政策感召和多种形式的教育,日籍卫生技术人员的思想认识逐渐发生了转变。第14后方医院外科主治医生井筒在辽沈战役中一人负责250名重伤员的治疗任务,连续几天几夜为伤员做手术。小说《林海雪原》的作者、二纵24团政委曲波在一次战斗中受伤大出血,昏迷三天三夜,就是经第12后方医院日籍医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得以苏醒的。
 
    从有戒心甚至担心生命安危的日本人到许下铮铮誓言的革命战士,日籍卫生技术人员的立场转变告诉我们——我军的政治工作有无穷战斗力!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军博展出珍藏文物,重温近代以来抗日风云

五架“文物飞机”见证中国空中力量发展史

救护百年古刹珍贵文物

武警某部抢救珍贵藏传佛教文物

日本侵华期间究竟掠走多少珍贵中国文物?

法拍卖行又要卖圆明园文物 被指炒作价格

外交部:法方拍卖圆明园文物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襄樊发现魏晋早期大型墓葬出土众多文物

兰州军区某红军师帮助文县转移贵重文物200余件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计划今年年内全面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