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珍贵抗战照片在军博展出 重温抗战老兵的抗日岁月
作者:曹亮亮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30日21:14

  

图为开幕式剪彩仪式现场。曹亮亮
 

  2014年8月30日下午3时,“国家记忆-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二战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开幕。远征军老兵代表赵振英先生、尤广才先生,二战中缅印战场的美军中士、93岁高龄的美军抗战老兵代表伯纳德•马丁先生,美军援华抗战名将史迪威将军之外孙约翰·伊斯特布鲁克先生等人出席了开幕式。

  “国家记忆”系列展览自2011年起已在深圳、重庆、台北、杭州、华盛顿等多地巡回公益展出,获得极大反响。此次展览共展出美国国家档案馆藏罕见历史图片400余幅,相关题材纪录片3部,上海音像资料馆提供的纪实视频6条约60分钟。此次展览持续到9月9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四场专题演讲和对话活动。

  展览以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二战期间美国通信兵团164照相兵连拍摄的美国与中国盟军在中缅印战场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图片为主,辅以全国其他地区和其他机构所藏抗战影像,以直观的视觉和丰富的史料全面展现这一战区的独特性和重要性,以及在二战格局中的地位;深入展示中国远征军浴血奋战,全面抗击日本侵略者,最终取得胜利的英勇表现。

  据悉,二战期间,美国通信兵团164照相兵连曾在中缅印战区拍摄了数万张抗战照片,并且录制了很多极其珍贵的影像材料。多年来,这些震撼人心的历史史料一直在美国国家档案馆里保存着,少有人问津。直至数月前,一些中国民间学者自筹资金,亲赴美国国家档案馆,历时两个多月从中整理出所有的抗战影像资料。这些资料包括两万三千余张战地照片和超过一百多个小时的原始影像记录。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无数真实的历史细节:中国士兵在极为恶劣的环境中,使用着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老旧重机枪;美国顾问为一直穿着草鞋打仗的中国步兵分发帆布胶鞋;缅甸、印度少数民族游击部队与中美军队并肩作战;名声赫赫的飞虎队战斗景象……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抗战档案五:阳明堡战斗

抗战档案四:雁门关伏击战

抗战档案三:平型关战斗

抗战档案:卢沟桥事变

抗战档案:八一三淞沪会战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出席抗战胜利庆祝酒会。

抗战文物展示:毛主席、周总理、贺龙都用过啥

抗战老战士:抗战,是永不褪色的记忆

美军拍摄的中国抗战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