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那些年我们这样过国庆节
作者:文|杨晓光      来源:新浪图片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08:13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诞生。从此,10月1日,就成为这个国家的生日,到如今65年了。65年,沧桑巨变。最初,中国普通人是以“人民群众”的面貌出现在历届国庆典礼上的,直到1999年“黄金周”诞生,中国人开始以个体的名义度假。那些年的国庆日,我们是如何过的?

那些年我们这样过国庆节

文|杨晓光

 难忘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上人山人海。来自首都各界的群众代表近三十万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开国盛典。他们很多人都是一夜没合眼,从单位一路走到了天安门。

  下午三时,典礼开始。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现场掌声震天。随后,陆、海、空三军共1.64万余人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此时战士们携带的,全部是战场上缴获的敌军装备!

  阅兵式结束时,已近黄昏,群众游行队伍欢呼着涌向天安门广场,不停地向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挥手致意,迟迟不肯散去。这一天,他们用掌声和欢呼声尽情表达着内心的激动,满怀豪情地迎接一个新时代!

  庄严的阅兵式

  建国伊始,百废待兴,在内忧外患不断的环境中,连续十一年在国庆庆典时举行阅兵式,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信心和勇气。直到1960年,本着勤俭建国的方针,才改成“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

  1984年10月1日,停止了25年之久的阅兵式再次回到了国庆庆典的现场。这次阅兵,战略导弹部队、武警部队和女兵方阵都是首次受阅。受阅的各种武器装备共28种,全部由中国自行设计、自行研制和自行生产。

  1999年建国50周年的大阅兵,逾千大型装备和数万军人零失误地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震惊世界。也为10年后的建国60周年阅兵立下了极高的标准。

  2009年年初,受阅部队就在京郊三个阅兵村开始了封闭式训练。其中,北郊沙河阅兵村主要承担多个徒步方队的训练,东郊三间房阅兵村为车辆方队训练场,南郊南苑机场阅兵村以飞机编队为主。

  为了能够练就历次国庆阅兵以来的最高水平,官兵们经受着严寒酷暑、条件艰苦、训练强度高等各种考验。为了保障受训者头线、臂线、手线、膝线、脚线、枪刺线“六线一致”,训练中还使用了高科技的“激光线”,一旦谁没达到或者超出线的标准,“激光线”就会自动示警。

  回顾国庆典礼上的阅兵式,尽管人数和武器装备每年不同,但受阅部队整齐划一、精神抖擞,场面着实让人震撼!不难想象他们为此付出了多少汗水!能够参加国庆阅兵,也成为很多年轻军人军旅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盛大的群众游行

  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都北京共举行了25次国庆群众游行活动。人数多时40多万,少时也有20多万。

  1966年的国庆节,大量外地来京串联的红卫兵的加入,使参加游行活动的群众超过了100万。

  这一天,天安门前到处是带着红袖章、手持红宝书的红卫兵小将。下午1点,《东方红》的乐曲在广场上响起,人群中立刻爆发出惊雷似的欢呼声和口号声:“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人群很快汇成一条巨大的洪流,浩浩荡荡地通过天安门!很多人激动得泣不成声!没过多久,混乱就发生了!人们经过天安门时,都想多滞留一会儿,好把毛主席看得清楚些!甚至有的人开始向城楼方向涌去!此时站在最北面的标兵紧紧地拉着手,拼命组成一道道防线!主持大会的周总理也在焦急地一边打手势,一边大声呼喊:“不要停留!大家往前走”狂热的人们哪里听啊!直到毛泽东等人纷纷进休息厅了,游行的队伍才缓缓向前。当天,北京市环卫工人清理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时,拉了好几车被踩掉的鞋子。

  如何确保游行队伍有次序地通过天安门广场并畅通无阻,一直是国庆游行组织工作的重点。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在庆祝活动举行前的实地演习时,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个问题:游行队伍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实际时间比原定时间超过了2分多钟!这样一来,游行活动就将超出中央规定的两个小时!既不能让阅兵部队减少时间,也不能让群众游行队伍减少人数!但超过的2分多钟时间必须要减下来。而此时,距离国庆庆典只剩两天了。

  关键时刻,工作人员灵机一动,把群众游行队伍行进乐曲的节奏加快了半拍,原规定的每分钟行进116步调快到每分钟行进120步,终于使游行队伍按预定时间一分不差地通过了天安门广场。

  几十万人参加的游行活动,一次次训练、彩排,对参加者的意志品质和思想作风都是一种磨练和考验。每一年参加国庆游行的群众,都要提前几个月开始训练、彩排。其中任何一个环节耽搁了,整体的进程就要受到影响。有一年,一位北京一七八中的同学在排练小号时,右手骨折打了石膏,他用左手持号坚持练习。别人问他是什么动力鼓舞他坚持训练,他说:“每当想到十一那天我们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中央领导检阅的幸福时刻,我就浑身是劲,再痛也不怕。”有的队员吹号把嘴唇吹肿了,仍然坚持练习。有的队员打镲把手磨破了,贴上胶布继续训练。

  充满时代特色的标语

  对于一个曾遭受百年屈辱而获得独立的国家,再没有比万人狂欢的模式更适合表达胜利的喜悦。而每次群众游行队伍中高举的口号、标语,无疑成为时代的缩影。

  建国初期的国庆游行中,不难看到“解放台湾”之类的口号。而“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无疑是那个时代精神最好的诠释。历年游行中出现最多的标语,莫过于“中国共产党万岁!”

  1957年,国庆游行的队伍中高举着“一定要把反右派斗争进行到底”的标语。鞍山轧钢工人在大型轧钢机模型上写着“右派分子你睁开眼睛来看看,今年大型轧钢厂生产的钢材将比1954年增加三倍多,9月份他们多轧了四千多吨钢材”。人民公社的社员们抬着“人民公社好”五个大红字,通过天安门广场。气球带着“棉花产量翻一番,跃居世界第一位”的巨幅标语冲上云霄。

  1984年国庆游行时,北大学生自发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横幅。这个在彩排时从未出现、此时突然冒出的横幅,成了当天全球最抢眼的新闻热点。

  登上天安门城楼

  国庆的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能亲眼看到天安门城楼上向大家招手示意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是很多人回忆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1984年国庆前夕,一封署名“华兴”的信,放在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桌上。信中写道:

  我是1954年从上海来北京的。三十多年来,每次来到天安门,仰望天安门城楼,总梦想有一天能登上这“祖国心脏的心脏”。我向周围的同志们说出我的愿望,有人说这是“白日做梦”。但我深信,总有一天梦想会成为现实。

  这封信受到胡耀邦和中央多位领导人的重视。终于促成1986年5月1日天安门城楼开始有组织地接待参观者。但参观仅向中央或驻京部队一些会议的与会者、人大代表或劳动模范开放参观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手续。能够登上天安门城楼,已然成为一种荣耀。

  时间到了1987年,经过之前的诸多铺垫,国庆刚过,天安门管理处就正式接到了通知:为天安门城楼开放做好所有准备。

  1988年1月1日,阳光明媚,天安门城楼迎来了首批前来参观的普通游客。

  游园庆祝

  进入上世纪70年代,政府组织的“游园活动”成为国庆节的主题。在这段时间里,国家每年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山公园、颐和园、天坛公园、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组织人民进行节目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公园里花团锦簇,焕然一新!国家领导人和国际友人也纷纷来到公园与人民群众一起游园庆祝。

  黄金周变“黄金粥”

  1999年,调休之后的国庆假期,形成了第一个“黄金周”。毫无疑问,这是一项着眼于经济利益的政策,但宝贵的假期瞬间激发了人们的旅游热情,也带来了观念的转变。此后每逢国庆长假,国内各大景区处处人满为患。“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摩肩接踵,寸步难行。不出去走走,似乎虚度7天长假;出去,又是何等的劳心劳神、疲惫不堪!

  “黄金周”的政策充满了争议,但短短15年,十一期间全国旅游收入已增长了近15倍。

  花坛装点天安门广场

  从1986年庆祝国庆37周年开始,主题大型花坛成为国庆节必不可少的点缀。如何保证花期各异的百余种鲜花在国庆期间同时开放,技术人员付出了千般努力。在今年国庆主题花展中,2万多株我国自主培育的新品系小菊将首次亮相,黄色的菊花有着五星红旗上的国旗黄,它有一个耀眼的名字“炫秋金辉”!鲜艳的菊花盛开在金色的秋天里,预示更加着光辉灿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国庆大阅兵(4)

国庆大阅兵(3)

国庆大阅兵(1)

国庆乐融融 武警福建总队直属新训大队开展精彩文娱活动

新兵国庆秀绝活

官兵勤练内功 力保平安欢度国庆

《建国大业》

旧照忆新中国最早警花 威武中不乏柔情

武警黑龙江漠河边防:“国庆节”里砺精兵

北京24所高校4500多名军训学生大阅兵图片公布(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