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揭秘参加长征的30名女红军的人生历程
      来源:国防部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18:26

    78年前的今天,即1936年10月22日,红一、二、四方面军历尽千辛万苦,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长征胜利结束。在红军当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女红军。长征出发时,女同志约有3000人,其中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为30名,红二十五军7名,红二方面军20多名,红四方面军2000多名。长征路上,她们和男红军一样爬雪山、过草地。但是因为性别的差异,女红军们承受了更多艰辛。她们的事迹与精神,令人震撼、令人敬仰!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我们将30名女红军的一生历程按姓氏笔画作简单的介绍。

(一)王泉媛

王泉媛,原名欧阳泉媛。江西吉安人。1913年7月12日生。

17岁与本乡农民王照斗结婚,按乡俗随夫改姓,叫王泉媛。

193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曾担任共青团支部妇女干事,少共吉安县指阳区委妇女部部长,中共湘赣省委妇女部干事。

193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分配到中共中央妇女部当干事。

1934年10月参加中央红军长征。

1935年9月,随红四方面军南下川康边,任红四方面军妇女抗日先锋团团长。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奉命西渡黄河,参加了西路军的艰苦征战。

1937年3月,在祁连山中被敌打散后不幸被俘。

1939年由河西逃到兰州,因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不予收留,从而辗转流离沦落为民。

1942年,经由甘肃、四川、云南、贵州等地,转回原籍江西吉安。

1962年,在康克清的关照下,她被安排到禾市乡敬老院担任院长。

1989年,得以落实政策:军龄从1930年算起,党龄从1949年11月算起,享受副地级待遇,行政14级。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实兵演习遭遇风雪 连夜向作战地域机动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国庆假日新兵乐趣多

钢铁红军师演出队4600米雪域高原慰问演出

全国最大红军烈士陵园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昼夜连演砺精兵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雪中实弹射击

《红军过雪山》——为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而作

寻根古田:毛泽东起草的约3万余字的9个决议案,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

不畏严寒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冰天雪地砺精兵

“红军”发射国产新型防空导弹3发3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