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揭秘参加长征的30名女红军的人生历程
      来源:国防部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18:26

(二十八)谢小梅

谢小梅,福建龙岩人。1913年12月15日出生。15岁小学毕业后,考入石码镇电话公司当接线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在厦门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与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罗明结婚。1931年春到达闽西苏区,在中共闽粤赣特委组织部当干事,后到汀州福建省委秘书处工作。

1934年10月参加中央红军长征。罗明在娄山关战斗中负伤后,二人遂被留在黔北治病疗养。在贵州境内,二人两次被捕两次脱险,后经广州、香港等地辗转到达上海,又一次被捕入狱。

抗日战争时期,因与党组织失去联系,谢小梅随丈夫回到广东大埔担任小学教员。1947年春,因处境困难,被迫到新加坡去避难。1949年秋返回广州大埔,在侯云山区妇联担任秘书。

建国后,被调到广州,先在省民委工作,后在省民族学校当图书管理员,还在百货公司广州采购站从事过工会工作。为一般干部,行政21级。1981年,中共广州市委批准为其恢复党籍,党龄从1930年8月算起;承认她是老红军,由退休改为离休,工资待遇调整为行政17级。2006年逝世,享年92岁。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实兵演习遭遇风雪 连夜向作战地域机动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国庆假日新兵乐趣多

钢铁红军师演出队4600米雪域高原慰问演出

全国最大红军烈士陵园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昼夜连演砺精兵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雪中实弹射击

《红军过雪山》——为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而作

寻根古田:毛泽东起草的约3万余字的9个决议案,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

不畏严寒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冰天雪地砺精兵

“红军”发射国产新型防空导弹3发3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