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揭秘参加长征的30名女红军的人生历程
      来源:国防部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18:26

(六)危拱之

叶剑英和危拱之

危拱之,原名危玉辰。河南信阳人。1905年10月31日生。

1926年6月毕业于开封女子中学,遂考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女生大队,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4月转为中共党员。同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

1928年7月,受中共中央委派到达开封,任中共河南省委妇女科科长。1929年6月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1931年2月回国到上海,同年4月进入闽西革命根据地,后到达瑞金,担任新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秘书兼机关俱乐部主任,并参与筹建八一剧团和工农剧社,任副社长,还在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和高尔基戏剧学校从事教学工作。

1934年10月参加中央红军长征,被编在军委干部团担任总务科科长。长征前夕,她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开除党籍,到达陕北后才恢复党籍,担任人民剧社社长兼导演。

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河南省委秘书长、组织部部长,信阳抗日挺进队政治部主任等职。1943年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因河南“红旗党”冤案而深受刺激,患上精神病症。

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共赤峰市委副书记、书记,冀察热辽中央分局妇女部部长,中央分局第三土改工作团党委书记等职。建国后,因病长期休养。

1972年2月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7岁。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实兵演习遭遇风雪 连夜向作战地域机动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国庆假日新兵乐趣多

钢铁红军师演出队4600米雪域高原慰问演出

全国最大红军烈士陵园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昼夜连演砺精兵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雪中实弹射击

《红军过雪山》——为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而作

寻根古田:毛泽东起草的约3万余字的9个决议案,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

不畏严寒 兰州军区某红军团冰天雪地砺精兵

“红军”发射国产新型防空导弹3发3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