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岁生日 追寻中国海军的靓丽航迹(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5-04-23 07:52: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054A型黄冈舰加入中国海军,成为今年服役第一舰

  航母效应,催生“大舰”时代

  回顾过去的一年,辽宁舰航母编队的成军对海军建设有很强的牵引带动作用,预示着未来中国海军装备建设方向。航母辽宁舰编队南海试训返港后,距离形成战斗能力越来越近了。有关中国国产航母在建的传闻也在网上受到广大军迷的热议,不管最终几艘,不管航归何处,都将是中国海军的又一骄傲。辽宁舰航母编队训练也促进着中国海军造船能力乃至整体装备水平的进步提高,也直接刺激和推动与之适配的装备研制生产。

  昆明舰入列无疑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海军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作战能力,被军迷们评为航空母舰的“带刀护卫”。昆明舰作为“中华神盾”成熟平台上的升级版,密布的导弹垂直发射井和密集弹幕反导系统展现它攻防兼备的武艺,新型相控阵雷达可以监控形形色色的空中目标,形成移动版的“防空识别区”。

  模块化造舰如同搭积木

  近几年的海军军品订单呈现出新型号迭出、批量化生产的特点,让几大军用造船厂在国际造船行业低迷期逆势上涨。

  新时期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对海军装备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两年频繁交付列装蚌埠舰系列轻型护卫舰和徐州舰系列中型护卫舰,均为应海军急需赶制,有的甚至要求“交装即形成战斗能力”甚至直接开赴演训现场。

  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马不停蹄接收新舰,前有郑州舰交付东海舰队,后有新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舰加入战斗序列,去年年底又一艘济南舰交付后,造船厂仍有铁甲战舰在泛着光芒,有的彩旗飘扬即将交付,有的已经完成舾装静待试航,有的刚刚下水就“霸气外露”……

  以去年8月入列的轻型护卫舰泉州舰为例,综合作战及防卫性能突出的该型护卫舰在空间紧凑布局上发挥到极致,精巧混搭的反潜、防空及对舰武器让它像军舰家族中紧绷肌肉的壮实小伙,批量化生产的该型护卫舰正在有序更替旧型猎潜艇、导护艇,成为中国海军基地防御主战力量,从公开报道数量看已经是中国海军数量规模最大的战舰型号。

  随着军舰模块化建造技术的成熟,批量建造生产使得该型战舰在大江南北遍地“下饺子”。如今的战舰模块化建造如同搭建“积木”,重要模块均已实现在不同车间分段建造,巨大的龙门塔吊将整齐码垛的舰艏、舰艉、舰岛模块逐一合龙,再进行焊接和内部安装等作业流程。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