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空降兵某部:抗战烽火中走来的空中突击铁拳  (组图:)
作者:李建文 赵启洪 蒋龙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10:30

    【探访史馆】

两把战刀的故事

■刘汉帝 赵大瀚

  空降兵某部史馆陈列有两把战刀,一把是锈迹斑斑、刀刃崩裂的八路军铁片大刀,一把是缴获的日本军刀,这两把战刀各有故事。

  1938年9月,刚刚成立的八路军晋豫边游击支队(空降兵某部“拳头团”前身)在济源召开国耻纪念大会,突然被日军包围。部队在掩护群众突围战斗中弹药耗尽,官兵们举起枪刺、掂着大刀片杀进敌群。除两名战士重伤随群众突围外,其余37人全部壮烈牺牲。战后,群众找回一把砍缺了刃的大刀,留存至今。

  1942年,游击队已发展壮大为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新一旅二团。2月“反扫荡”作战中,二团奉命在麻齿滩阻击日军,掩护大部队撤退。阻击进入白刃战阶段,六连(即该团“黄麻起义红三连”)三班班长王亮在胸部受伤的情况下,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端着刺刀连刺4名敌人,最终倒在血泊中。这把陈列的日本军刀就是战友从王亮身旁的一具日军士兵尸体上缴获的。

  当年,革命先辈们正是用这样的铁片大刀击败侵略者,也把“红心向党铸军魂,有我无敌树丰碑”的精神融入官兵血脉。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90岁抗日英雄挑战马拉松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

回顾共产党抗日武装战史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