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抗战大本营  (组图:)
作者:柴华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10:52

“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抗战大本营

1939年,毛泽东同志和延安杨家岭农民亲切交谈。

  1937年1月25日,美国新闻图片杂志《生活》用数页篇幅发表了3个月前刚从中国陕北“探险”归来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拍摄的一组照片,标题是《中国漂泊的共产党人首次亮相》。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以后成为毛泽东标志性形象的那张头戴八角帽、神情沉着、面容清癯的肖像照片。《生活》杂志为这组照片配发的“编者按”写道: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几乎完全是神秘的。将近十年的时间里,他们行踪不定,与蒋介石委员长的国民政府进行战斗。

  这是未来中国历史舞台上的主角第一次在美国甚或全世界露出了庐山真面目。但此时,以往“行踪不定”的共产党人已不再“漂泊”,他们找到了自己的革命大本营,找到了照耀中国抗战砥砺前行的“灯塔”。

  1935年10月,历经艰苦卓绝的长征后,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同陕甘红军会师。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与中央红军胜利会师。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从此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1937年9月6日,中国共产党根据同国民党谈判达成的协议,按照团结抗日的原则,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改称陕甘宁边区政府,首府延安。

  已近力竭的中国共产党人终于有了落脚之地,但要站稳脚跟并非易事。中共中央十分重视陕甘宁边区的巩固和建设,经济上实行减租减息,开展“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使边区经济获得长足发展;政治上进行普选,建设三三制的民主政权,建立参议会制度,实行“精兵简政”,进一步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先后开办了中国抗大、鲁迅艺术学院、卫生学校等,为抗战培养和输送了大量军政干部。

  同时,为阻止敌人隔河伺机相犯,包括八路军留守部队、边区保安队和自卫军三部分在内的陕甘宁边区武装力量,在边区人民协同修筑千里河防工事的大力支持下,打退了日军对边区河防阵地的78次大规模进攻,充分证明了“兵民是胜利之本”,是取得抗战胜利的正确途径。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陕甘宁边区军民艰苦奋斗,把原本地瘠民穷的边区建设成为政治上进步、经济上发展、军事上顽强的全国模范抗日根据地,让许多“抱着疑虑来延安”的外国记者和使团“被深深触动”。1940年夏,爱国华侨陈嘉庚以南侨总会主席的身份到延安访问,中共方面坚持国共团结、抗战到底的坚定立场和诚恳态度,以及延安党政军民的艰苦奋斗精神并由此形成的良好社会风气,让他不禁向海外华侨发出了“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疾呼。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作为中国抗战“大本营”的意义不仅于此。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毛泽东集全党智慧撰写的《论持久战》等一系列重要著作,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战略、策略,成为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思想武器。陕甘宁边区和延安因此被誉为“抗日的灯塔”和“革命的圣地”,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的战略总后方。

  (本报记者 柴华)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纪念抗战70周年:老兵的敬礼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我国拟将9月3日确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90岁抗日英雄挑战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