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揭秘:抗日战争中,有一批用专业知识杀敌的边区科学家  (组图:)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09:44

被抓后宁死不屈 阎裕昌惨烈牺牲

  靠着钻研,1940年,技术研究社成功自主研制生产硫酸。6月,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副参谋长左权在给聂荣臻司令员的贺电上说道:“你们已能自造硫酸、硝酸,这是我们工业建设上的一大步,也是解决工业建设特别是兵工工业建设之主要关键……”随后,军工生产在晋察冀革命根据地推广开来,建成一座拥有2000多工人,能制造大批量地雷、手榴弹、复装子弹等的大型兵工厂。

  动手能力最强的阎裕昌,挨家挨户手把手地教村民造地雷,用地雷,大家都叫他“地雷大王”。1942年5月8日,河北安平的武莫营村突然被日本鬼子包围。阎裕昌被日本鬼子抓了起来。日本鬼子严刑拷打阎裕昌,阎裕昌却始终什么也不说。

  阎裕昌之子阎魁恒:“日本人用粗铁丝,穿着两个锁骨拉着我父亲,浑身是血,各种严刑拷打已经完了,还用铁丝拉着游街示众,问老百姓他是干什么的,老百姓都知道他就是制药厂的技师,可是谁也不说,到最后日本人就把我父亲害死了。”

  阎裕昌英勇而惨烈牺牲的场面,阎魁恒直到抗战胜利后才听说。而汪德熙和张方,选择继续用自己的专业报效国家。

  投身抗日根据地科技人员名单:

  汪德熙(1913-2006),中国核化学化工事业奠基人之一,中科院院士,2006年去世。

  张方(1914-2003),工业部计划司副司长,2003年去世。

  阎裕昌(1896-1942),1942年牺牲于冀中根据地。

  抗战期间,先后还有数百名青年科技人员投身抗日根据地,杀敌报国。

  张珍(张学渊)、熊大正(熊大缜)、李猛(朱南华)、李广信(李琳)、胡大佛(胡同霖)、张奎元、军陶瑞、林风、葛庭煫、张瑞清、刘维、黄锡川、韦彬、任一宇(任以信)、付江、孙艳清、何振廉、王裕、高蔼亭(高景云)、张温如、丁木(雷在迅)、张浩、汉涛、(郑衍松)现名郑汉涛、郭栋才、陆达……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90岁抗日英雄挑战马拉松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

河北:父子两代人守护88位抗日英灵72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