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抗日英雄谱》之八路军一一五师的英雄们  (组图:)
作者:丁增义 等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16:50
 
王立人:大青山上埋忠骨
 
    镜头定格历史,照片勾起回忆。
 
    在1982年出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图集》第二册中,收录有一张摄于1939年8月2日的老照片,照片反映了当日发生在山东的梁山歼灭战的场景。是役,八路军第115师一部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全歼日军一个大队,消灭日伪军400余人。这张珍贵历史照片的拍摄者,就是时任师政治部敌工部副部长的王立人。
 
    “王立人同志是天津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入党。他1939年来到山东抗日根据地后,一直随115师机关转战四方。”说起烈士的事迹,68岁的临沂市费县党史办原主任张乃军如数家珍。
 
    从县城驱车一路向北,便来到了昔日硝烟弥漫的主战场——大青山。这里是蒙山主峰东麓,地势险要。抗日战争开始以后,这一地区就成为沂蒙根据地的中心地带。眼前,“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如剑矗立,纪念广场上陈列的王立人烈士的雕像,依然保持着据枪瞄准的战斗姿态。
 
    据费县县志记载,1941年11月初,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日伪军5万余人对沂蒙抗日根据地发动了“铁壁合围”大“扫荡”,企图以绝对优势的兵力,一举歼灭我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11月29日晚,日军调集一个混成旅团的兵力及各据点的日伪军5000余人,从多地向大青山地区长途奔袭、分进合击进行“清剿”。“当时我方陷入包围圈的有很多是非战斗人员。”从时任115师政治部勤务员王汇川老人的描述中,我们能感受到当时黑云压城般的危急和紧张。
 
    这是王立人的最后一战。战斗在30日的拂晓打响。萧华将军夫人王新兰的回忆资料,为我们勾画出英雄留存于世的最后细节:发现大青山为敌人所控制后,王立人立刻率部向黑峪村方向突围,在五道沟附近,他安排王新兰和德国友人、太平洋学会记者汉斯·希伯在土坎后隐蔽,自己前出探路,早已埋伏好的敌人用机枪扫射,王立人中弹牺牲……
 
    王立人的侦察和掩护探明了敌情,吸引了火力,王新兰等人即刻分散突围,大部分同志成功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此役,我方有300多人永远长眠在了沂蒙山区。他们的英勇牺牲,掩护了更多的同志成功脱险,为抗日斗争保存了有生力量。中共山东分局书记朱瑞高度评价这场惨烈的战斗:“一场壮烈的拼杀换取了几千人转危为安的空前胜利。”
 
    巍巍青山绵延天际,串连起永不磨灭的烽火记忆。如今,这座伫立在薛庄镇马头崖乡李行沟战斗遗址上的纪念馆几经扩建重修,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抗战大本营

左权之女讲述将军父亲的抗日传奇

1967年6月8日 抗日名将蒋光鼐逝世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