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抗日英雄谱》之八路军一一五师的英雄们  (组图:)
作者:丁增义 等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16:50
 
八路军第115师
 
■彭玉龙
 

    八路军第115师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三个主力师之一,先后参加创建晋察冀、晋西南与晋冀豫及山东等抗日根据地。

    全国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达成协议,将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1937年8月25日,红一方面军第1、第15军团及红军第74师,改编为八路军第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参谋长周昆、政训处主任罗荣桓,辖第343、第344旅及直属部队,全师共1.55万人。10月22日,中共中央决定在八路军团以上部队恢复政治委员制度和政治部(处)名称,聂荣臻任师政治委员(后罗荣桓),罗荣桓任师政治部主任。

    1937年9月25日,林彪、聂荣臻指挥第343、第344旅首战平型关,歼灭日军1000余人,取得了全国抗战开始后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日军的第一个大胜利。10月28日,为配合国民党军保卫太原,第115师师部率第343旅与第129师共同打击沿正太铁路及其南侧西犯的日军,取得广阳伏击战的胜利。

    11月8日太原沦陷后,第115师遵照中共中央的决定,分兵打击日军,创建抗日根据地。师部率第343旅随八路军总部南下,创建以吕梁山脉为依托的晋西南抗日根据地。聂荣臻率师直属队及党政干部约3000人,留在五台地区,创建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1938年2月,第344旅转属第129师指挥,先后参加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反“九路围攻”、反“扫荡”作战和反顽作战。1940年2月,第344旅编入八路军第2纵队,仍保留第344旅番号。4月,第2纵队进抵冀鲁豫边区,随后南下豫皖苏边区,7月与新四军第6支队(欠第4总队)合编为八路军第4纵队。

    为加强山东抗日武装力量,巩固和发展山东抗日根据地,陈光、罗荣桓率第115师主力陆续向山东进军。至1939年底,完成了开辟鲁南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打通了鲁南与鲁中、鲁西区的联系。

    第115师主力入鲁后,部队迅速发展,至1940年10月已达7万余人。1941年8月1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山东纵队归第115师指挥。11至12月,第115师同山东纵队在沂蒙山区粉碎了日伪军5万余人的“铁壁合围”大“扫荡”。1942年8月,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山东纵队改为山东军区,归第115师指挥。

    1943年3月,根据中共中央决定,第115师和山东军区合并为新的山东军区(仍保留第115师番号),实行一元化领导。

    第115师从1937年8月至1943年春,先后在山西、察哈尔、河北、山东、江苏、河南、安徽等省抗击日军的进攻,反击日伪军的“扫荡”、“蚕食”和封锁,不断开辟、发展和巩固抗日根据地,共作战3840余次,歼灭日伪军18.2万余人,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解放军报》2015年06月24日 05版)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抗战大本营

左权之女讲述将军父亲的抗日传奇

1967年6月8日 抗日名将蒋光鼐逝世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