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抗日英雄谱:钟山之殇  (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07:49

易安华

誓与卒同生死

  “不灭倭寇,誓不生还。国将不保,何以家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厅内,陈列着一位壮烈为国捐躯的将军遗像。在他戎马一生的最后一役——南京保卫战开始前,留下了这封“告妻儿书”。

  这位捐躯之将,名叫易安华,时任国民革命军第9集团军87师259旅少将旅长。1937年11月,上海沦陷后,中国守军退至南京,已在淞沪战场同日军殊死搏杀三个多月的易安华奉命驻守南京光华门一带。他把妻儿送回江西宜春老家,立下遗嘱,抱着视死如归之心奔赴战场。12月初,日军机械化主力兵团进犯南京外围,在炮火的掩护下发起猛烈进攻,悲壮惨烈的南京保卫战开始了。

  1937年12月10日,日军进犯光华门一带。次日,在航空兵掩护下发起进攻,光华门阵地很快陷入日军的三面合围。数日激战,易安华将军头部、臂部等多处受伤,但他始终咬牙坚持奋战在前线,号召全旅官兵抗战到底,誓死保卫南京城。激战中,有部下建议他撤到城内组织战斗,被他断然拒绝:吾与城共存亡,与士卒同生死,绝不能偷生……

  弹雨纷飞,古都内外,抗日将士与日军进行了激烈的拉锯式争夺战,多次展开残酷的白刃肉搏,战况空前惨烈。日军久攻不下,不断调兵增援。12月12日,光华门附近的雨花台等阵地相继被日军突破,易安华率部队在三面受敌的情况下依然死战不退,激战中,他腰部中弹不幸牺牲,终年37岁。

  “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这首诗既是易安华这位抗战志士追寻的人生坐标,也是他壮丽人生的真实写照。江西宜春老家的乡亲们听闻易安华牺牲的噩耗后,举行了隆重的万人追悼会。由于易安华将军的遗体一直未被找到,家乡的父老以灯草束装作为衣冠冢,将英雄葬于化成岩南麓之侧供人瞻仰。1938年初,江西省景德镇专门烧制了瓷制遗像,以此讴歌纪念将军用生命保家卫国的壮烈事迹。新中国成立后,易安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本报记者 朱 达、通讯员 仓 晓、江 涛)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敌后“经济抗战”:新四军江淮银行的传奇故事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抗战大本营

纪念抗战70周年:老兵的敬礼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抗日英雄谱》之八路军一一五师的英雄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