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抗日英雄谱:钟山之殇  (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07:49

战史简介

南京保卫战

■彭玉龙

  日军攻陷上海后,侵华气焰更为嚣张。1937年11月17日,为加强对侵华战争的战略指导,日本当局设立了直接受命于天皇的最高统帅部——日军大本营。随后,又设立大本营与政府首脑的联席会议。11月24日,日军大本营召开第一次御前会议,决定利用在上海周围的胜利成果,继续进攻南京。12月1日,日军大本营正式下达华中方面军战斗序列令。

  国民政府对是否固守南京举棋不定,蒋介石连续召开三次高级幕僚会议,商讨对策。会上多数高级将领认为,南京地形特殊,不易防守,而且参加淞沪会战的部队损失很大,战斗力大减,为了持久抗战,应避免在南京决战。训练总监唐生智则认为,南京是首都,为国际观瞻所系,又是总理孙中山陵墓所在,如果放弃,将何以对总理在天之灵?因此,非死守不可。蒋介石在11月18日召开的第三次会议上明确表示同意唐生智的意见,决定“短期固守”南京,并当即任命唐生智为南京卫戍司令长官,随后调集13个师及教导总队、江宁要塞、宪兵部队等部,共10多万人防守南京。

  11月20日,国民政府宣布迁都重庆,并将统帅部迁至武汉,作为尔后的抗战指挥中心。

  12月1日,日军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接到大本营攻占南京的命令后,兵分三路,直逼南京。11月底12月初,各路日军抵近栖霞山、汤山、淳化镇、秣陵镇等地,对南京形成三面包围。

  12月上旬,日军向南京发起围攻,同时以机群舰炮大举轰击。中国守军英勇抵抗,牺牲甚多。10日,日军逼近南京城下,同时向雨花台、通济门、紫金山第3峰等地发起攻击。守城官兵浴血苦战,激战3昼夜,第88师第262旅旅长朱赤、第264旅旅长高致嵩、第87师第259旅旅长易安华等阵亡。12日午后,雨花台、工兵学校、紫金山各要地先后失守。唐生智根据蒋介石“如情势不能持久时可相机撤退”的电令,于12日下午5时下达撤退命令。除第66、第83军当夜由紫金山北麓和栖霞山附近突围外,其他各部当晚涌向下关争船抢渡,在日军猛烈袭击下损失惨重。12月13日,南京陷落。

  南京保卫战是中国军队在淞沪会战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况下进行的,就其结果而言,不论是在战略指导上还是战役指挥上,都是失败的作战,但广大将士为国牺牲的精神值得颂扬。

扬州慢

金陵怀古

■丁增义

  故国山河,六朝兴废,依稀鼓角铮鸣。大江东流去,逝水卷悲声。恨倭寇、西燃兵燹,石头城下,刀剑相迎。正黄昏,卅万苍生,皆做亡灵。

  奈何岁月,自消磨、风雨归程。纵虎踞龙盘,壮心难敌,歌舞升平。可怜秦淮河畔,闻商女、犹唱《后庭》。几度夕阳泪,英雄空负余生。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敌后“经济抗战”:新四军江淮银行的传奇故事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抗战大本营

纪念抗战70周年:老兵的敬礼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抗日英雄谱》之八路军一一五师的英雄们